\t\t\t

【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颱灣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票數高達93萬票,超過他當初在高雄勝選的89萬票,引發國際關注。專傢分析,在美中對抗之際,這次國際媒體報導紛紛將韓國瑜定調為颱灣“親共”政治人物,未來國民黨如何有效改革,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至關重要。此外,從韓國瑜在麵對罷韓結果的公開談話中,似乎透露齣一個訊號,就是北京政權依舊支持韓國瑜。

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半年,中途請假參選2020總統大選,引發高雄市民不滿,除瞭頻頻失言之外,在高雄市議會接受民意代錶質詢時的錶現,更令人質疑其市政治理能力。這次罷韓結果通過,韓國瑜成為颱灣史上首位被罷成功的直轄市長。讓國民黨在不到兩年時間,接連遭遇總統大選、立委選戰及市長罷免“三輸”的重大挫敗。韓國瑜將在6月12日解除高雄市長職務。

反共浪潮正盛\xa0\xa0 藍營需思考新定位

颱灣智庫谘詢委員董立文受訪談到,在罷免成功後,從韓國瑜以及國民黨內大多數人的反應,顯示齣藍營並沒有麵對韓被罷免的真正問題根源,若沒有麵對失敗原因,未來已經不是能否重新取迴高雄執政權,還包含未來颱灣2024總統大選、地方選舉等整體的發展與生存的嚴峻考驗。

值得觀察的是,許多國際媒體在報導罷韓事件時,都以“親共的市長落敗”為題,這錶示在其它國傢眼中,韓被歸類為親共政治人物,所屬的國民黨被視為親共政黨。董立文錶示,國民黨應該把眼光看遠一點,在國際上一片反共浪潮之中,國民黨未來如何有效改革,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是首當急衝的課題。

例如華爾街日報以“颱灣選民將親中(共)市長趕齣辦公室”為標題,談論罷免韓國瑜的公民運動。報導指齣,韓國瑜去年訪問中國推銷貿易,跟北京國颱辦、香港中聯辦官員見麵求取貿易,但被視為跟中共水乳交融的觀感,在大選當中成為無力於他的因素,更有許多颱灣人擔心中國共産黨侵犯颱灣,皆質疑韓國瑜過於親中共的立場,尤其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更讓韓國瑜聲勢大跌。

日本産經新聞則認為,韓國瑜被視為颱灣最親中(共)的主要政治人物,現在遭罷免,可能會影響中國與颱灣的關係。日本共同社還認為,韓國瑜跟他所屬國民黨陷入逆境,可能被中共放棄。

下一步北上選國民黨主席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分析,現在美中對抗加劇,世界勢必要選邊站,當國民黨沒有選擇嚮美靠攏,颱灣人民,以及其它國際媒體自然會認為,國民黨偏嚮中共。尤其《彭博社》抱持同樣論述,等同於這些外媒在幫國民黨、韓國瑜定調,就是屬於中共陣營的一環。

對於韓國瑜在麵對93萬票的罷免感言,李正浩說,並沒有感覺到韓國瑜有懷憂喪誌,以及謙卑道歉,隻有不斷強調遭到無窮無境的抹黑、造謠。他認為,韓的炮火四射,其實就是為瞭激起韓粉的憤怒,為接下來政治生涯鋪路,也就是爭取國民黨黨主席之位。

董立文也談到,至少在目前為止,國民黨內還未有人麵對這問題。罷韓對國民黨為重大挫敗,從內政到兩岸問題,在接下來則成為國民黨最嚴重的挑戰。

尤其從罷韓結果聲明,韓國瑜首先強調是執政黨抹黑,以及99%媒體遭到收買,董立文談到,韓還是把罷韓運動歸類為藍綠兩黨對決層次,往激化仇恨方嚮推動,更沒有對高雄選民道歉,以及反省自己,他認為,這會轉移國民黨應內部應該重整腳步,以及改革的焦點。

董立文舉例,這幾日韓國瑜支持者(韓粉)開始在各地醞釀要反罷免那些支持、或是發起罷韓運動得民意代錶,這會在國民黨內造成一股氣氛,就是為韓國瑜打抱不平,若這情緒在黨內持續上升,最終就是將韓國瑜送上黨主席之位。

北京沒放棄韓國瑜

對於外媒解讀,韓國瑜遭到北京政府放棄。李正皓則有不同看法,他舉齣,在罷韓前一天,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各寫一篇社論,稱贊韓國瑜高雄市政做得不錯,人民日報甚至將這篇社論放到頭版位置。

李正皓分析,在中國,黨跟政治是一體,所以黨報直接貫徹中國共産黨的意誌,環球時報則是軍方背景,等於是黨政軍同時給韓國瑜一個訊號,錶示北京還沒放棄韓國瑜。

北京已經評估韓國瑜會被罷免,但是考量韓在颱灣甚至國民黨內部,除瞭新北市長侯友宜,目前還未有其他政治人物人氣能與韓一爭高下,在颱灣還是需要中共代理人。此外,韓國瑜在麵對被罷免的公開談話中,把93萬高雄市民投下的罷免票,視為被栽贓抹黑的不公義結果,並且爆火四射,其底氣就是來自於,他認為北京沒有放棄他。

李正皓說,下一步他要選黨主席,需要的不會是高雄市民的支持。

至於同樣身為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如何看待這次事件?國民黨颱北市議員李明賢談到,若是韓國瑜沒有棄高雄選總統,今天不至於會麵臨到被罷免的局麵。他坦言,當初讓韓國瑜參選總統是國民黨太短視近利,為瞭贏、重新執政走瞭捷徑,結果自食苦果,不少人早就預見今天的結果,警示若韓投入總統大選恐麵臨“三殺”局麵(總統、立委、市長罷免)。

過去前颱北市議員楊實鞦、前鴻海董事長郭颱銘都曾預言,若是韓國瑜齣來選總統,將會造成“民進黨三殺”、“國民黨三輸”的結果。楊實鞦甚至認為,這一次的三殺不是他殺,而是國民黨“自殺”,從韓國瑜到時任黨主席吳敦義,都是讓國民黨走嚮自殺的罪魁禍首。

韓粉推罷免\xa0 藍議員:彆再搞瞭

李明賢坦言,當時黨內其實對韓也有疑問,但是就是想贏。他呼籲,國民黨必須迴頭要檢討自己,尤其韓國瑜麵臨罷免的對外發言,以及國民黨主席江啓臣的發言,都不夠謙卑,也失去瞭高度,他引用英國首相丘吉爾的名言,“對政治人物的殘酷,是一個民族的象徵”,高雄市民彰顯公民力量。李明賢說,這代錶人民可以給你權力,也可以收迴。

對於外界認為,韓意圖迴黨內爭取黨主席,李明賢認為,當罷免票數高達93萬多票,加上不夠謙卑,沒有自省的發言,都不適閤這時爭取黨主席之位,國民黨跟韓國瑜都應該要沉潛,若執意要爭黨主席,將會讓國民黨分崩離析。

甚至還有韓粉揚言,將罷免日前支持罷韓活動的議員,要讓罷免遍地烽火,包含高雄市議員黃捷、颱北市議員梁文傑,還有立委陳柏惟,都遭到點名。李賢明無奈地說,“不要再搞瞭,這都不對。”

這次93萬票罷韓成功,李明賢強調,背後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除瞭討厭韓國瑜、討厭國民黨之外,最重要的是討厭北京政府”,若這些都不去檢討,國民黨會麵對更大的危機。

罷韓後藍營恐陷茶壺風暴

一個政治人物遭罷免後,為何還要繼續蓄積政治能量?特彆是強調雖然遭到93萬人罷免,但卻將130萬未齣來錶態的高雄市民,通通歸納為支持韓國瑜的人,這點讓許多沒有齣來錶態的高雄人氣憤不已。

李正皓解讀,他是講給韓粉聽的,也為自己找尋下一個政治機會,對於被貼上親共標簽的韓國瑜,現在卻要迴黨內爭權,不少國民黨政治人物都為此感到憂心。

未來包括黨內路綫改革、世代接班等,勢必將掀起藍營內部新一輪政治風暴,黨內競爭格局也將有所改變。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更在確定遭韓罷免當晚,在臉書錶示,去年以來國民黨內爭權奪利的亂象,加上外部中國大陸、反送中等因素,讓“教訓民進黨”的氛圍,已經完全轉變成“給國民黨重擊”,因此的罷韓投票就變成瞭“教訓韓國瑜”與“教訓國民黨”的綜閤投票。

他提齣警告,國民黨的止血,在短時間內還看不到盡頭,但從今年1月11日以來,在黨內不少人的努力下,已經有慢慢看見起色的感覺,不希望因為罷韓通過,就前功盡棄,“倘若這個時候還有人妄想明年黨主席選舉,甚至2024總統選舉,隻能說,真的是不知道是怎麼輸的。”

責任編輯:李沐恩

\t\t\t\t\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