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1日訊】罷韓案6日投票過關,中選會明天(12日)公告罷免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遭解職,行政院將宣布代理市長,傳由高雄市府參事楊明州齣任;中選會公告後,高雄市長依法9月12日前補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可望17日宣布辭官參選。

據中央社報導,韓國瑜罷免案6日投票,最後以93萬9090票過關,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選會應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韓國瑜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市長職務。

由於韓國瑜所遺任期超過2年,依法最晚要在公告3個月內補選高雄市長,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

中選會明天下午將召開委員會議,審定韓國瑜罷免案投票結果並公告。韓國瑜明天正式解職後,行政院將派任高雄市代理市長,傳齣將由高雄市府參事楊明州齣任。

楊明州今天迴應,未接獲長官電話,但公務人員尊重長官安排,沒有選擇戰場權利。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錶示不評論,等中選會公告罷免結果後,行政院纔會公布派任人選。

另外,若韓國瑜提起罷免無效訴訟,依法訴訟期間不得舉行補選。不過,由於韓國瑜已錶態不會提起訴訟,預計補選將如期於9月12日之前完成。

中選會明天的委員會議,原則上應該會討論補選日期,若順利通過,可能將於公告罷免案結果時,一並公告補選期程。

目前民進黨內以徵召陳其邁參與補選呼聲最高,民進黨中執會昨天也已通過高雄市長補選徵召辦法。據瞭解,陳其邁可望在17日宣布辭官投入補選,行政院副院長接任人選將是接下來的關注焦點。

國民黨方麵,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錶示,一定會自提人選參與補選,但不預設一定是國民黨籍或無黨籍,國民黨正廣泛徵詢人選中,也會詢問韓國瑜的想法。民眾黨則呼籲在野閤作,共推無黨籍參選。

責任編輯:陳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