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我是企鵝船長。

  今天我路過操場的時候,不小心被足球砸到了頭,疼死我了!什麼?你說我是不是缺乏運動,怎麼沒躲開?嗯……我後腦勺又沒長眼睛,球從身後飛過來,真的躲不開啊!

  哎……要是我有蜻蜓的眼睛就好了……你不知道蜻蜓的眼睛有多厲害,它向上、向下、向前、向後看的時候,根本就不用轉頭!如果我能有蜻蜓的眼睛,下次無論從什麼角度飛來的球我都能躲開了!

  小朋友,你知道這是爲什麼嗎?這是因爲蜻蜓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蟲。嗯~蜻蜓看上去那麼小,不是隻有兩隻眼睛嗎?爲什麼說它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蟲呢?

  戳,就可以聽故事嘍~

  蜻蜓看上去雖然只有兩隻大眼睛,可是這兩隻大眼睛裏卻有1000到28000只小眼睛。每一隻小眼睛上都有一個六邊形的角膜,它們邊與邊相連,排列整齊有序,就像蜂巢——也就是蜜蜂的家一樣。

  外界物體在每隻小眼睛後面都可以形成一個獨立而完整的圖像。如果在蜻蜓眼前放一個物體,就可以通過小眼睛看到成千上萬、許許多多的圖像。

  這麼多眼睛怎麼用呢?別擔心,蜻蜓可聰明瞭,它把這幾萬只小眼睛分成了上下兩部分,讓上半部分的小眼睛看遠處的東西,下半部分的小眼睛看近處的東西。

  因爲這些小眼睛長在球形的大眼睛上,而且大眼睛還能隨頸部自由轉動,所以蜻蜓就可以看到各個方向,遠近不同的東西啦,怪不得小蟲子都飛不出蜻蜓的手掌心。

  但是呢,這麼厲害的眼睛也有一個弱點,比如企鵝船長如果拿個東西快速地在蜻蜓的眼睛上部晃動,它就會目不暇接,被我晃暈,很容易被抓住。

  是不是很神奇,一隻眼睛裏竟然有成千上萬只小眼睛。更奇特的是,每隻小眼睛都發育有自成一體的一套視覺系統,都能看見物體。

  科學家把這種奇特的眼睛叫作“複眼”。蜻蜓、螳螂、蜘蛛、蜜蜂、蒼蠅等昆蟲的眼睛,都是複眼。當然啦,這些昆蟲裏面眼睛數量最多的,還是蜻蜓。

  所以,科學家通過模仿蜻蜓眼睛的構造,發明了複眼照相機,它不僅一次就能拍出成百上千張相同的照片,還可以從各種視角去拍攝運動的物體,捕獲物體的運動軌跡。

  好了,今天的世界之最就給小朋友講到這裏啦!

  下面請收好企鵝船長的小紙條: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蟲,就是蜻蜓!它的眼睛由成千上萬只小眼睛組成,是複眼昆蟲的代表。

  探索世界之最,企鵝船長帶你愛上地球。明天企鵝船長繼續帶你遠航,不見不散喔~

  企鵝船長世界之最欄目在【寶貝聽聽】app系列更新中

  找媽媽幫忙在【寶貝聽聽】中

  搜索“世界之最”就可以開始聽了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