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治医师说她「可能来不及领奖」 苏贞昌提早搬金鼎奖特别贡献给幸佳慧(图/取自文化部长郑丽君脸书)

▲主治医师说她「可能来不及领奖」,行政院长苏贞昌(右)提早搬金鼎奖特别贡献给幸佳慧女士(左)。(图/取自文化部长郑丽君脸书

记者林育绫/台北报导

出版界的年度盛事,今年第43届金鼎奖颁奖典礼将于9/12举行,其中「特别贡献奖」由长年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与推广的幸佳慧获得,不过她目前罹患癌症,日前在脸书透露主治医师说她「可能领不到金鼎奖」,因此今(26)日下午,行政院长苏贞昌特别提前将奖座亲自交到她手中,表达对她的祝福与加油。

幸佳慧21日在个人脸书透露,、也提到「要是…那一天我突然走了,记得我是带著你们满满的爱与祝福离开的好吗?」

请继续往下阅读...

考量幸佳慧的健康状况,可能不适合到场参加金鼎奖颁奖典礼,行政院苏院长今(26日)下午特别举办了一场见面茶叙,对于幸佳慧在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和推动儿童权益保障上的贡献,表示感谢与敬意。苏院长也借此机会,将「金鼎奖」的「特别贡献奖」奖座亲自交到她手中,表达对她的祝福与加油。

文化部长郑丽君也特别在脸书感性分享这段过程,形容幸佳慧是「孩子们的爱与启蒙之光」,她提到,朋友们都习惯称她为阿慧,「从阿慧身上,以及从阿慧的作品中,我能感受到她是如此爱著每一位孩子。」

郑丽君介绍,阿慧的创作作品类型多元,有荣获金鼎奖的旅读文学《掉进兔子洞》,有呈现白色恐怖受难前辈陈孟和故事的《希望小提琴》等10多本绘本,最新作品是今年4才刚出版的绘本《蝴蝶朵朵》。

金鼎奖评审团对幸佳慧的评语提到,「她的作品,没有因为以儿童为对象而自我设限,敢于挑战与碰触台湾社会走向公平正义过程中的各种议题,让每个看似困难的题目,都能找到一条与儿童沟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实践,是在进行一场发生于儿童文学领域内的阅读社会运动。」

幸佳慧出生于1973年,长年来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推广、研究与翻译,也是英国新堡大学儿童文学博士。她的行动与论述多半以台湾为对象,广泛涉及多元文化、转型正义、性别平等、土地认同、儿童权益等议题,相关作品并曾获金鼎奖、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文学创作奖等奖项。

▲▼  主治医师说她「可能来不及领奖」 苏贞昌提早搬金鼎奖特别贡献给幸佳慧(图/取自文化部长郑丽君脸书)

▲文化部长郑丽君(右1)形容幸佳慧是「孩子们的爱与启蒙之光」。(图/取自郑丽君脸书)

当郑丽君与幸佳慧合影时,也被网友赞「两大女神同框!」大批网友看了苏贞昌特地颁奖的分享后,也纷纷按赞留言「谢谢部长跟院长今天的安排,如此的贴心与温暖!」「因为佳慧的病情,心里正在想有没有可能提前颁给她,贴心的丽君部长和苏院长真的做到了,足甘心!佳慧是真正阅读社会运动的实践者,影响弗远无界!致敬!」「希望阿慧老师顺利度过难关」「让人觉得,台湾人好暖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