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 报导)总统府电脑日前遭骇客入侵,将疑似幕僚为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于4月会面时的准备资料外泄;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21日邀请总统府、行政院及相关部会首长说明案情,但因多位首长缺席,经朝野协商后决定择期再审。法务部长蔡清祥则表示,全案由北检侦办中。

登记质询的民众党立委高虹安气愤表示,蓝绿两党竟因部分官员未到就直接用协商的方式决定散会,令人匪夷所思。她认为,即使总统府官员未到,现场还有法务部、调查局、NCC、警政署等单位首长或官员出席,仍可请他们依据各自职掌回答相关问题;宣布散会很容易,但对于社会大众的关心,却未能发挥立委监督的职责。

疑似总统府内部文件遭骇客外流,总统府已向刑事警察局报案,府方声称该文件是经变造的“黑函”,既不属于公务文件,也非法定列管机密。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则指出,有关变造、伪造的部分,正交由刑事警察局处理,至于府内人员或网路设备的问题,则由资通讯单位与国安单位进行调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召委李贵敏表示,为让国人了解此案原委,厘清究竟是遭骇的国安问题还是单纯内部斗争,因此邀请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资安长、行政院资安长、国安局长邱国正、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等人进行专题报告。

不料,上述官员却集体缺席,其中仅有苏嘉全、顾立雄事先请假;李贵敏于表定会议时间8分钟后宣布休息协商,朝野并达成共识择期再审。对此,李贵敏表示,台湾宪政体制是五权分立,院际之间应有基本尊重,行政单位收到立院通知后,不应连请假、说明都没有就直接缺席,应尊重宪政体制,不该藐视国会。

不过,有熟悉立院事务的人士指出,总统府、国安局仅对法律修正案、预算审查案有义务出席报告并备质询,尤其多年来在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中从来没有例外;而此案也正由刑事局、调查局侦办中,基于侦查不公开,立院也不适合在此时介入调查。李贵敏则说,虽有收到苏嘉全回函表明上述立场,但院际间应彼此尊重,至少要请副秘书长代理。

此外,蔡清祥指出,刑事局、调查局都在积极调查中,也已报请台北地检署检察官指挥侦办,相信他们会积极查证事实。至于是否为境外或中国网军所为?他表示,法务部本身不侦办具体个案,但不排除各种可能。刑事局长黄明昭则透露,目前已取得府方防火墙等相关资料分析中,目前仍无法判断来源。◇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