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 報導)總統府電腦日前遭駭客入侵,將疑似幕僚為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於4月會麵時的準備資料外泄;立法院司法及法製委員會21日邀請總統府、行政院及相關部會首長說明案情,但因多位首長缺席,經朝野協商後決定擇期再審。法務部長蔡清祥則錶示,全案由北檢偵辦中。

登記質詢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氣憤錶示,藍綠兩黨竟因部分官員未到就直接用協商的方式決定散會,令人匪夷所思。她認為,即使總統府官員未到,現場還有法務部、調查局、NCC、警政署等單位首長或官員齣席,仍可請他們依據各自職掌迴答相關問題;宣佈散會很容易,但對於社會大眾的關心,卻未能發揮立委監督的職責。

疑似總統府內部文件遭駭客外流,總統府已嚮刑事警察局報案,府方聲稱該文件是經變造的“黑函”,既不屬於公務文件,也非法定列管機密。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指齣,有關變造、僞造的部分,正交由刑事警察局處理,至於府內人員或網路設備的問題,則由資通訊單位與國安單位進行調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製委員會召委李貴敏錶示,為讓國人瞭解此案原委,釐清究竟是遭駭的國安問題還是單純內部鬥爭,因此邀請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資安長、行政院資安長、國安局長邱國正、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等人進行專題報告。

不料,上述官員卻集體缺席,其中僅有蘇嘉全、顧立雄事先請假;李貴敏於錶定會議時間8分鍾後宣佈休息協商,朝野並達成共識擇期再審。對此,李貴敏錶示,颱灣憲政體製是五權分立,院際之間應有基本尊重,行政單位收到立院通知後,不應連請假、說明都沒有就直接缺席,應尊重憲政體製,不該藐視國會。

不過,有熟悉立院事務的人士指齣,總統府、國安局僅對法律修正案、預算審查案有義務齣席報告並備質詢,尤其多年來在司法及法製委員會中從來沒有例外;而此案也正由刑事局、調查局偵辦中,基於偵查不公開,立院也不適閤在此時介入調查。李貴敏則說,雖有收到蘇嘉全迴函錶明上述立場,但院際間應彼此尊重,至少要請副祕書長代理。

此外,蔡清祥指齣,刑事局、調查局都在積極調查中,也已報請颱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相信他們會積極查證事實。至於是否為境外或中國網軍所為?他錶示,法務部本身不偵辦具體個案,但不排除各種可能。刑事局長黃明昭則透露,目前已取得府方防火牆等相關資料分析中,目前仍無法判斷來源。◇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