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png

大約是在我兒子阿言五歲左右,當時寵愛孫兒的奶奶,

在一個童裝過季大特賣的會場,買了兩大包的童裝來台北給我們,

裡面最讓阿言喜歡的,是一件鮮紅色鑲亮片、

上面還有精美閃電麥坤卡通圖案的雪衣

我們有了以下的父子對話:

 

阿言:「爸爸!爸爸!我今天去運動中心玩要穿這件外套去」

我:「阿言!這件是在寒冷雪地裡面穿的大外套,而現在是七月的大熱天,外面還有好大的太陽高高掛,你穿這件會熱得受不了。

阿言:「我不怕熱!我可以穿這件衣服出門嗎?我想讓我的朋友看看我的漂亮外套!」

我:「這件真的太厚了!你要不要等冬天再穿?」

阿言:「我說了我不怕熱!我真的不怕熱!我要穿這件衣服出門!」

我:「既然你這麼說,那你就穿上吧!我們這就出發……」

(兒子阿言把這件外套穿上,開心的把鞋子套上,就蹦蹦跳跳的出門了)

(作爸爸的我,默默的進去房間準備一套乾淨的衣服,放進背包備用著)

 

(阿言出門的時候很開心,邊走邊哼著歌!但是走沒有200公尺,他的臉色有點變了,也開始有些汗珠從額頭上一顆顆掉下來)

阿言:「爸爸!好熱阿!好熱!」

我:「我知道會很熱!不過你加油,我們就快到了!」

阿言:「爸爸!真的太熱喔!」(他整個人開始飆汗)

我:「加油!再走不遠就到了」

(我們又在太陽下走了五分鐘)

阿言:「我受不了了!!真的太熱了拉!」

(我蹲下來對著他說)

我:「阿言!我們穿著某些衣服會很舒服,但不一定美麗;而我們穿著某些衣服會美麗,但卻不一定舒服。連我們大人也經常需要為自己決定,到底要讓自己美麗一點?還是要讓自己舒服一點?」、「既然你今天決定要讓自己美麗,我想你可能需要忍耐眼前這一點不舒服!

阿言:「可是我真的覺得熱得受不了!」、「我很難忍受一直這樣美麗到運動中心」

我:「那麼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

(阿言在大太陽下狂冒汗!想了五分鐘左右)

阿言:「或許我可以選擇現在先讓自己舒服!」、「我可以等到到運動中心裡面有冷氣的時候再美麗!」

我:「你的意思是……現在你要先脫掉這件雪衣,等到有冷氣的時候,再把它穿上給同學看是嗎?」

阿言:「沒錯!」、「我可以學會自己決定在什麼時候要讓自己美麗?什麼時候需要讓自己舒服?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