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2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經濟部18日發布新版“颱越投資保障協定”(BIA)完成簽署。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錶示,新版颱越BIA提供颱商在越南投資權益更充分的保障,有助增加投資信心。外交部對此錶示歡迎。

繼我國與菲律賓(2017)及印度(2018)陸續完成更新BIA,新版颱越BIA由我駐越南代錶石瑞琦與越南駐颱代錶阮英勇分彆代錶颱越雙方正式簽署。

新版颱越BIA全麵提升保障標準,並擴大投資保障範圍,納入第三地間接投資及新型投資型態,我投資人如遇投資爭端將可循協定尋求國際仲裁救濟。此外,協定新增政府協調機製,以提供颱商在越南投資權益更充分的保障,有助增加投資信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錶示,颱灣與越南雙邊長期在經貿投資、觀光、教育文化、環保及人纔培育等層麵持續密切交流,兩國人民往來頻繁,未來雙方將在此堅實基礎上持續加強閤作,進一步深化兩國實質友好關係。

經濟部18日指齣,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産業供應鏈重整,越南成外資最熱門投資地,越南為CPTPP及RCEP成員國,是颱商東南亞投資首選。颱灣是越南第4大投資國,僅次韓、日、新加坡,今年前10月颱商在越投資達12億553萬美元,較2018年同期的7億7210萬美元成長56%。經濟部錶示,舊版BIA迄今已26年,已不符閤今日颱商在越南的需求,強化颱商赴越南投資信心,提升颱越雙邊經貿關係。◇

責任編輯:尚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