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對於失去議席「都有若干抱憾」。

終審法院前日駁回民主派議員的區諾軒及范國威的上訴許可,二人前日失去立法會議席。沒有參選區議會的區諾軒頓變「雙失議員」。《星島日報》報道,區諾軒直言料不到終院會如此快速判決他的上訴許可,對於失去議席「都有若干抱憾」,包括未能繼續爭取政府興建足球場。他慨歎立法會的黨派對立遠比區議會嚴重,期望立法會能再成為立法和修改過時法例的地方,港府不再利用強權強推社會有巨大爭議的政策。失去議席的他將在城大專上學院出任講師,對於下屆會否再參選,他表示未有決定。

終審法院前日駁回民主派議員的區諾軒及范國威的上訴許可,二人前日失去立法會議席。資料圖片

自上年3月勝選始計,區諾軒至前日擔任議員有1年9個月。區諾軒前日透露,有想過敗訴的可能,惟估計法庭需研究法律問題及利弊方頒下裁決,未料前日已有結果出爐。面對結果區諾軒昨日笑言自己對其議員生涯感到無悔,「經歷過香港最重要的政治運動,同好多友好經歷過區議會選舉,最後好多人當選」,可算是07年落區從政至今對自己的交代。無悔的他並非沒有失落,「都有若干抱憾」,「自己和地區跟進的民生議題,不能再用立法會議員的位置實現」,區諾軒常被網民稱貌似前港足總教練金判坤,現實上他亦多次促請港府多興建足球場及真草場予港隊訓練,惜卸任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未能繼續爭取。

區諾軒對議員生涯無悔。

從區議會議員到上年3月一躍成為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細說兩者不同,以往在南區區議會,即使泛民在野,泛民選區的小型工程撥款在建制主導的區議會仍會獲批,「唔會隨便否定,起碼會畀當區區議員做到嘢」,慨歎在立法會則派系對立嚴重,「小至再加入一啲事務委員會都唔批」。他認為立法會應是立法及議員修改過時法例的平台,不是強權壓逼弱勢的地方,14年後政府不斷利用立法會通過爭議政策,導致各黨只能對立不能合作,期望港府反思,未來不再在夠票下強推爭議政策,「我也希望重現昔日香港」,「不同人一起生活,所有人平等,不應親政府的人有特權,批評政府的人是次等」。

區諾軒形容,「每一名立法會議員是一名將領」,能影響陣營內不同角色及地區人士。資料圖片

卸任議員後他未來在民主運動會擔任甚麼角色?區諾軒形容,「每一名立法會議員是一名將領」,能影響陣營內不同角色及地區人士,未來退居幕後會磨練政策及政治判斷,表明最有興趣鑽研大數據,「點解用大數據可以準確預測遊行人數?好神奇,我讀書年代未有呢樣嘢」,「民主派好需要呢種人」。

區諾軒認為立法會應是立法及議員修改過時法例的平台,不是強權壓逼弱勢的地方。資料圖片

區諾軒在利東村的區議會議席上月交棒徒弟陳欣兒,現時又喪失立法會議席,可謂「雙失」。他昨日指對補選不會強求,但如有補選會出戰,9月是否參加換屆大選則需再考慮,暫時先在城大專上學院擔任講師。區的議員助理以眾志成員為主,對於眾志眾人的去向,他指未來眾志仍以國際綫為主。他明白當權者對此不滿,但香港是國際城市,若香港發展離開國際期望,則失其色彩,當權者不認同眾志立場,但問題終需出路,「你不讓年輕一代參政,只會令政治體制處理唔到問題,年輕一代不相信制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