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道歉變成「風土病」

前警務署署長曾偉雄直指,6.12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警民衝突中,示威者的衝擊較2014年非法佔中時更嚴重,警方在6.12當日是被動使用武力。

曾偉雄指6.12示威者的衝擊,較2014年非法佔中時更嚴重。

曾偉雄中午回應反修訂《逃犯條例》爆發連串示威時表示,對此感到擔憂,他希望大家理性面對挑戰。社會應思考如何處理紛爭,他認為現有機制已足夠處理投訴。

曾偉雄表明警方一直相當克制。

曾偉雄表明警方一直相當克制,6.12警民衝突當日,他從直播中見到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較2014年非法佔中時更嚴重,而警方當時的反應,從執法者方面去考慮,有責任保障公眾安寧,保護立法會大樓免受衝擊。

曾偉雄形容示威者使用種種暴力手段去衝擊警方。

他形容示威者使用種種暴力手段去衝擊警方,而警方防線卻一直往後撤。他認為,警方並無主動使用武力,只是因應當時的情況被動地作回應,是有需要和合法的。他認為,警方如沒有使用武力,可能有更多人受傷。

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資料圖片)

在回應警方應否為金鐘衝突中,被指使用過分武力道歉時,曾偉雄表明不希望道歉變成「風土病」,強調警方只是履行職責,呼籲市民換個位置去思考,作為市民,究竟是希望警方履行職責依法處理,還是一見到難處理的問題便逃跑。

另外,對於有批評指,警方當日將示威者困於添美道無法撤離的地方施放催淚彈,曾偉雄指出,若然屬實,做法當然不對,但他請大家認清,當時兵荒馬亂,要視乎警方當時是否知道示威者有無退路。他續指,這些指控,和包括指警員故意攻擊記者等,都屬於情緒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