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是泰国的马球季,身穿马球服的阿根廷球员和来自精英阶层的亚洲人在赛场上肆意驰骋,观众们手拿香槟津津有味地观看最后一局。

在泰国,号称“帝王运动”的马球似乎正在经历一场没有希望的复兴。泰国被认为是全世界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泰国将于3月24日举行全国大选。

根据胡润百富(Hurun Report)研究人员发布的最新富豪榜,泰国拥有50位亿万富翁,在全球排名第九,超过了法国、日本和新加坡。

“马球是精英阶层的运动吗?是的,你不能否认这是一项非常精英的运动,”俱乐部联合创始人、泰国马术界元老努蒂尼·坦纳(Nunthinee Tanner)说道。“这是世界上一小部分人的运动,是独属于名人雅士及皇室贵族的运动,因为它花销很大,还需要大量的练习。”

在这里,泰国上流社会的贵妇人蹬着漂亮的高跟鞋、戴着引人注目的女帽,行走在柔软的草坪上,而凯歌香槟的帐篷里也传来男人们的阵阵笑声。

与此同时,俱乐部的共同所有人、德裔泰国商人、慈善家、亿万富翁哈拉尔德·林克(Harald Link),手持球棍带领球队进入球场。除此以外,赞助人还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铅笔制造公司驻上海的负责人布莱恩·徐,以及突然登上马来西亚王位的苏丹阿卜杜拉,但他最后并没有现身。

由波斯武士发明并被英帝国主义者纳入文化体系的马球运动在泰国扎根已久,在这个王国,皇室、财富和精英网络相互交叉,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社会结构。

大多数球队里都是顶级的阿根廷球员,他们有着丰厚的薪水,由赞助商出钱与最优秀的球员并肩作战。

泰国免税大亨维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是这项运动最大的消费者之一。去年,他在心爱的英国莱斯特城足球俱乐部外死于直升机失事,留给他的继承人约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0亿元)的遗产。

-赞助费-

在经历了近5年的军政府统治后,财富成为本月大选前的一个热门话题。来自不同政治派别的政党领导人承诺提高收入,解决不平等问题。但是,选举前说的那些漂亮话显然不能完全当真。

“20%的富人拥有80%的财富,”亲军方的巴朗-普拉查拉特党(Phalang Pracharat party)的发言人科萨克 (Kobsak Pootrakool)对法新社表示。“世界银行说我们是亚洲的奇迹……但仔细看看,我们在贫富差距方面表现得如此糟糕。”

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军队已经夺取了数十次政权。此举得到了许多扎根曼谷的精英的支持,他们支撑着泰国严厉的等级制度,并对来自下层的经济和政治挑战感到愤怒。

泰国的王室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将军们是公司董事会的成员,现金也会流向家族企业,他们的垄断企业通过朋友和家人的政治关系能够免于竞争,还能获取慷慨的减税政策。

泰国亿万富翁之子、新锐反军政府的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 Party)领导人塔纳通对法新社说:“垄断资本和军方站在同一战线。”他表示,除非消除权力和金钱的障碍,否则“不平等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在非选举产生的军方统治下,生活成本上升、债务增加和农业收入下降带来的压力更加明显。

超过1450万泰国人可以享受社会福利,其中大多数人的年收入低于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725元)。

然而,广泛的抱怨并没有演变成骚乱,许多泰国人把精力集中在选举上,期待下届政府推动基层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不平等也阻碍了泰国迈向“发达经济体”地位的希望。报告指责糟糕的国家教育让大多数人陷入了单调乏味的低工资、低技能工作。专家也表示,自动化的发展将进一步削减低技能劳动力的需求,这将带来新的问题。

在最近一次政治集会的场外,尼鲁特·桑斯里(Nirut Saensri)对自己的命运充满信心,他每天收集空塑料瓶回收以赚取几美元。“我很穷,总是吃不饱,”这位瘦弱的47岁老人说。“但我不需要奢侈品,我也不嫉妒富人。”

-上流社会-

而在城市的另一端,曼谷的“上流”文化正在蓬勃发展。

Chi-chi街区每晚都会举办名人派对,那里围满了各路社交媒体,司机、助理和服务员络绎不绝。

豪华公寓和超级跑车的销量正在飙升——阿斯顿马丁集团(Aston Martin)表示,该公司去年在曼谷创下250辆的销售记录,每辆售价超过4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万元)。

但是,新富阶层的炫富也在上层造成了分歧。

“在我看来,真正的‘上流社会’是贵族世家,”社交名媛、商界女性坤努勒克在曼谷市中心自家大花园的花展上对法新社说。勒克是Nai Lerts家族的后代,家族几代人以来都因优秀的商业头脑而受到泰国王室的青睐。

她承认“富人越来越富”,但她表示,泰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令人担忧。“我也希望看到穷人变得更富,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她补充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