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目不菲

新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首次發表網誌,強積金制度實施20年,目前四分之三的打工仔是被納入強積金的保障範圍;而截至三月底,強積金的總資產已累積至約8,600億港元,大概相等於政府財政儲備的8成,是一筆重要的資產。 其實強積金除了提供退休保障,也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工作息息相關,甚至可以說是相輔相成。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香港面對目前的低息環境,更需要豐富的投資產品生態圈。他樂見積金局抱有同樣思維,討論開發退休投資方案的框架。又鼓勵業界研發切合打工仔在供款和提取階段的投資需求的退休方案,例如是能跑贏通脹、中長線有穩定回報,或能在提取階段提供穩定分派的方案,也包括利用更多的被動管理產品,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指數追蹤基金。

他指,近年來ETF在全球投資市場愈來愈受歡迎,尤其是用作長線退休規劃之用,因為ETF產品一般比傳統互惠基金更具成本效益、更方便和透明度更高。目前,強積金的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達136個,當中包括120個指數追蹤基金ETF,除了恆指基金及追蹤其他地區股市的指數基金,亦有基金追蹤醫療、科技、能源及地產等不同行業表現的指數基金。

此外,由於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會透過派發股息提供穩定的投資收入,而且這類基金與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較低,可發揮分散投資的作用,積金局就於近日擴大了強積金可投資於REIT的比例及市場數目,目的是協助業界更充分利用REIT研發退休投資方案,相信可以為打工仔的投資提供更穩定的回報。

他提及,為了減低強積金的行政費用,政府和積金局正著力籌備「積金易」平台,把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變得更標準、精簡和自動。目標是於今年下半年批出合約,2022年建成平台,並隨後分階段啟用。一方面可以提高老闆和打工仔管理強積金的效率,從而製造更大的減費空間;另一方面可以推動退休投資基金市場的競爭,引入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和提高服務質素。

另外,他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是環球發展的趨勢之一,積金局鼓勵受託人及投資經理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考慮相關的國際「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標準,並披露甄選ESG因素的方法。積金局亦鼓勵受託人與投資經理討論,考慮把綠色債券納入強積金投資組合範圍,支持與氣候有關或其他種類的特定環保項目,在尋求投資回報的同時為環保出一分力。

他重申,香港的經濟目前即使面對有效防疫、穩住經濟、恢復動力的重大挑戰,仍要為中長期的金融市場發展創造條件。財庫局會在豐富產品生態圈、推動綠色金融及科技應用等多方面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