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指對警方濫用武力行為既無致歉更無問責,感到非常不滿。

監警會就去年反修例示威衝突發表審視報告,屬於民主派的17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及離島區議會民主派代表發表聯署聲明,認為對於去年6月12日、7月21日及8月31日等重大事件的描述和結論都無法釋除市民的疑慮,整份報告對警方應否對濫用武力問責、以及責任誰屬等,完全不置一詞。

資料圖片

聲明指出,報告認為警方在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僅是「未有及時收集及整理行動情報」及「錯失介入事件的機會」,對於「警黑勾結」的指控,監警會強調自己並無法定職能或權力調查勾結一事。在警方與白衣人交談「輕拍肩膀」的一幕,只接受警方解釋,便判斷雙方並非勾結。

17區區議會正副主席要求獨立調查警方使用武力問題。

聲明認為,警方在驅散行動中,任意對市民和傳媒等使用過度武力,表現毫不專業,是令社會進一步撕裂的主要原因。聲明對監警會在反修例運動發生一年後才發表報告,而且對警方濫用武力行為既無致歉更無問責,感到非常不滿。

資料圖片

聲明表示,必須成立具有法定效力、符合國際標準、擁有傳召證人權力等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真相。警方若然接受並配合區議會的監察,有助改善警方的形象和與市民之關係。

資料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