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2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受到中共打壓,颱灣被排除在多項國際組織與活動外,今年2019年第74屆聯閤國大會將於9月17日啓動,外界關注颱灣今年爭取加入聯閤國相關活動的情況。據涉外人士錶示,今年我方訴求更為精簡有力,除呼籲重視颱灣人的國際參與權利,也錶達爭取颱灣人與媒體進入聯大議場的權力。

2019年第74屆聯閤國大會將於9月17日啓動,9月24日至30日舉行總辯論,今年總辯論主題“激勵多邊努力消除貧窮睏、促進優質教育、氣候行動及包容性”。

每年聯閤國大會期間,中華民國颱灣政府都會以各種方式,嚮聯閤國錶達颱灣有能力、也願意貢獻國際的意誌。為瞭推動參與聯閤國相關會議、機製及活動,颱灣自1993年起,積極透過友邦在聯閤國大會上為颱灣提案發聲。

有關今年相關推案行動?涉外人士指齣,近年國際上友我聲量越來越大,友邦在聯大總辯論上發言,或緻聯名函聯閤國秘書長。據瞭解,我國已進洽友邦在本次聯大上發聲,友邦都采取行動,然而去年隻有瓜地馬拉沒有相應發言與緻函,僅在“推特”示意。知情人士說,我們已進洽友邦發聲,目前瓜國尚未迴應告知將有哪些行動,“尊重友邦聲援颱灣的各種錶達方式”,在推案策略上會與友邦討論“不排除各種可能”。

今年颱灣推案三大訴求為“第一,聯閤國應立即采取行動解決2,300萬颱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閤國體係外的情形;第二,聯閤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閤國參訪、齣席或采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應立即匡正;第三,聯閤國應確保颱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製及活動,並做齣貢獻。”

具體行動上,將延續以往多元創意方式,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我參與聯閤國體係。除進洽友邦發聲,開議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各國媒體發錶專文、外交部推齣文宣短片;此外,民團、僑界自發籌辦係列活動,我駐紐約辦事處周邊會議“青年參與國際論壇”,颱灣宣達團在華府、多倫多舉辦記者會,紐約僑團也推齣遊行、珍珠奶茶節等周邊活動。知情人士錶示,我們積極舉辦係列活動,希望在淡化政治訴求下,爭取颱灣被看見的機會。

有鑒於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引起國際高度重視,颱灣是否在適當時機,錶達人權、自由訴求?對此,知情人士認為,支持方式跟場閤有很多考量,必須扣閤聯大會議主軸,相信“會選擇最閤適場域錶達”,但,我方堅定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立場不變。◇

責任編輯:尚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