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趟行程在北疆共7個晝夜,先後遊覽了五彩灘、喀納斯湖、白沙湖、可可托海、天山天池、庫木塔格沙漠、火焰山大峽谷等景區。在白雲飄、碧水藍、牛羊壯的如畫仙境裏,當然也在戈璧長的無限期待中,零距離感受到北疆的風土人情,因而對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意義深有體會。

  五彩灘又名五彩河岸,是新疆著名的雅丹地貌之一。它毗鄰我國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額爾齊斯河,與對岸綠樹成林的河谷美景及遠處山巒逶迤的自然風光遙相輝映,可謂“一河隔二岸,自有二重天”。

  喀納斯湖坐落於阿勒泰山脈的喀納斯景區。北鄰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東連蒙古國,是第四紀冰川作用而形成的高山湖泊。

  遊玩喀納斯湖時,正逢風大雨急的天氣。空中陰雲密佈,湖面尚未消融的薄冰透着翡翠似的光澤,給人一種別樣的體驗。

  喀納斯景區的主要景點臥龍灣和月亮灣。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坐落於阿爾泰山西南,隔阿拉克別克河與哈薩克斯坦國相望,是我國“雄雞”版圖中無可爭議的“鳳尾尖”。

  建設兵團所處的核心景點是白沙湖。此湖是一個被沙丘環繞的沙漠小湖。其遠景、中景和近景相互交織所展現出的不同層次,宛如藝術家突發靈感、激情而作的沙漠盆景。

  可可托海景區位於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境內。景區由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可可蘇里、伊雷木湖、額爾齊斯大峽谷四部分組成,其中額爾齊斯大峽谷是主景區,神鐘山是其最著名景點之一。

  從可可托海乘車沿216國道趕往天山天池時,突遇一場中到大雪,此時窗外的景色同樣迷人。

  天山天池古稱“瑤池”,地處新疆阜康市境內、博格達峯下的半山腰。湖面呈半月形,面積4.9萬平方公里,海拔1910米。山上終年積雪、冰川延綿;湖面雲杉環繞、雪峯輝映,非常壯觀!

  新疆庫木塔格沙漠地處鄯善縣,是世界上唯一與城市相連並與之共存的沙漠。有“沙不進、綠不退、人不遷”之美名。

  除有“城中沙漠”之稱外,這裏的沙漠輪廓清晰、高低錯落,沙脊線平滑流暢,非常秀美!

  火焰山大峽谷位於吐魯番地區,古稱“赤石山”,主要由火紅色赤褐砂岩組成,《西遊記》中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裏

  美麗富饒的新疆面積共166萬平方公里,佔全國面積的六分之一。所以從一個景點到另一個景點往往需要很長時間,好在沿途到處都有大好風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