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2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新疆集中營親曆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颱,講述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的慘無人道經曆。古力巴哈錶示,如果颱灣人看到新疆現況,對待香港的方式,還覺得可以寄希望於中共,“颱灣可能變成東突厥斯坦(新疆)”。

位於香港新界以及深圳交界的“新屋嶺居留中心”,雖然警方高層聲稱已決定停用該中心。不過,有香港民間團體發現,港府已撥款19億港幣興建廣達19公頃的“綜閤性反恐警察訓練設施集中區”。民團憂心,港府正在打造隔絕於世的“新疆嶺”,就好像新疆的“再教育營”。

古力巴哈26日齣席由颱灣圖博之友會舉辦的“沒有圍牆的監獄 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講座。

被問到香港的處境,以及華人社會仍有很多人認為跟中共交往可以獲得經濟利益,卻不需要擔心自由人權受到剝奪。古力巴哈錶示,2009年時,中共對維吾爾人發起的“七五事件”,以及往後持續10年一係列的打壓、開設集中營等,都是同一套模式,而這個模式僅在幾個月之內,就已經有6、7成的作為被復製到香港。

新疆集中營親曆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颱,講述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的慘無人道經曆。
新疆集中營親曆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颱,講述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的慘無人道經曆。(陳柏州/雪花新聞)

她說,下一步可能就是香港人“被失蹤”、或進集中營,如果看到新疆的現狀、中共對待香港的方式,還認為可以寄希望於中共,取得經濟利益的話,“那真的是太幼稚瞭”,如果還沒有查覺、感受不到差異的話,颱灣就可能會變成東突厥斯坦(新疆)。

她強調,“經濟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取得,但是祖國、自由是用錢買不來的,作為普通的女性,我不評價哪個政權的好壞,隻是跟大傢訴說自己的親身體驗與經曆,提醒大傢要珍惜,我的目標和理想,隻是想讓那些被關押的姐妹們都自由、都被放齣來,其它的希望大傢能從我的經曆中,自己得齣結論。”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