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副总统陈建仁即将在5月20日卸任,并选择放弃副总统礼遇回中研院继续做研究,这也是中国华民史上首位放弃礼遇的卸任副总统。陈建仁14日表示,人活到一定年纪,薪水不是最重要的考量,他的最爱是研究,看到有研究成果时,那种喜乐不是金钱和名誉所能比较。

陈建仁即将卸任副总统一职,14日在总统府内与媒体茶叙。陈建仁致词时表示,台湾历经2003年的SARS疫情后,卫生防疫体系浴火重生,也让全民养成更良好卫生习惯,愿意居家隔离、自主健康管理,也都能够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这次防疫有亮丽成绩,政府民间、防疫纾困国家队,都是防疫成功关键。

他表示,他像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台湾,但其实每一名国人,也都是燃烧自己、点亮台湾,也都是抗疫英雄,所以今天台湾能够闪亮,就是2,370万人民、2,370万根蜡烛的烛光,所闪烁出来的光辉。

他也感谢全台湾民众,送给他卸任时的最好礼物,就是“武汉肺炎(中共肺炎)防疫成功”,让他再次看到台湾是无限美好、无限希望,台湾永远可以成为照亮亚洲、甚至照亮全世界,帮助亚洲、帮助全世界做好防疫工作,甚至将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等普世价值,再一次发扬光大。

被问到卸任后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员的薪水,是否比卸任副元首礼遇金高?陈建仁表示,中研院特聘研究员的薪资是由中央研究院院长决定,“不是由我决定”。

不过他也强调,人活到一定年纪,薪水就不是最重要的考量,而是考量人生最爱的是什么,他的最爱就是研究,看到研究有成果时,那种喜乐不是金钱和名誉所能比较。

盼中共尽早控制疫情 不要再出现大爆发

针对当前的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陈建仁也再度向中共喊话,最近武汉肺炎疫情不仅又在中国武汉开始出现,中国吉林也出现案例,祝福他们尽及早控制好,不要再有疫情大爆发的现象。

他表示,全世界现在受到武汉肺炎影响,要解决问题关键就是公开透明,这也是“台湾能把疫情控制得好的最重要原因”,在一切公开透明情况下,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能得到民众信赖,大家也比较容易团结在一起。

陈建仁说,目前还没看到太多中国武汉肺炎相关科学数据,为瞭让全世界团结一起对抗肺炎,各国应该把现在的作为数据、努力、和未来如何做,开诚布公,让大家学习,或是如何在失败中改进。

陈建仁喊话:让台湾参与WHA是三赢

至于台湾今年是否可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陈建仁表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关键,还是在于世卫组织秘书长和同仁是否能够尊重专业、中立性,及尊重全世界人类健康人权,如果过度考虑政治问题,机会就不大。

他强调,世卫组织以往做得相当不错,对人类健康有很大贡献,但这次武汉肺炎防疫上,世卫组织的动作太慢。希望台湾在防疫的剑及履及、超前部署,值得全世界国家来学习。也希望世卫组织是以全人类健康角度,让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这不只是台湾赢瞭,世界卫生组织赢瞭,全世界也赢瞭,“这是最好的三赢”。

陈建仁:赖清德会是比我更好的副总统

另外,对于即将接任的新任副总统赖清德,陈建仁表示,他认为赖清德会是一个比他还要好的副总统,两人曾聊过关于副总统的工作,他告诉赖清德,副总统是备位元首,最重要看总统指派工作,我们全力以赴。

他表示,蔡英文是知人善任的好总统,而赖清德不论能力、政治经验都比自己还要丰富,所以蔡英文一定会交付给赖清德更重要的工作,会有使命来创造新的局面,接下来台湾的政治会越来越好,台湾往自由民主的道路上,会走的更踏实。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