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世界各地已經有不少年輕車手透過模擬賽車器晉身到真實賽車運動,相比以往如F1冠軍咸美頓、羅斯保、拉高侖等要以小型賽車去爭取這一席位來得容易,也不用花費鉅額金錢去進行訓練及比賽。而如果要說到香港首位以「打機」投身賽車運動的職業車手,就一定要劉錫輝(Edgar)。

Text: Mickey Loi Photo: 受訪者提供

Edgar雖然是一位「打機出身」的賽車手,但以路途而言並不容易走下去。他在小時候已經喜歡賽車運動,遊戲機是他唯一可以「比賽」的方法,於香港拔萃男書院完成中六後他遠赴美國留學,於2011年他自廌於賽車場為當地的Sports Car Club of America做義工,曾任旗手、維修區消防員、拖車組員,及車隊成員。其後他得到一支車隊的贊助,成功取得該會的賽車執照,開展他的賽車之路。Edgar並沒有向父母尋求參加賽車運動上的資助,幸好賽車運動於美國比較成熟及普遍,入門賽事費用不高,他在2012年開始參加本土賽事,取得不錯的成績,唯欠缺贊助難以繼續晉級至國際大賽。到了2015年,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令他整個人生故事重新改寫。

Playstation成為第一塊基石

「打機車神」名字的由來,就是Edgar於2014年參加了由Sony Playstation 及日產車廠舉辦的 PS3 GT6 賽車遊戲大賽GT Academy,就像真人騷一樣,參賽者需要在整個美國400,000位車手當中,於自己的地區造出頭32名最快時間。由於他自小已經開始培訓,最終在紐約的決賽成功晉身全球最後12強,並到英國銀石賽車場進行正式賽車培訓及作賽。除了駕駛之外,他們更要經過多重考驗,例如接受訪問,在尾二的篩選過程中,Edgar不幸被淘汰,他唯有回到美國繼續尋找車隊贊助。其後他決定加入早前任職工作人員身份的車隊參加25小時耐力賽,當時他認為以「上過電視、贏過本土大賽,應該可以找到贊助商」,但結果剛好相反,這不禁令他有點氣餒。

於國內打響頭炮

直到2015年,Edgar毅然放棄學業,並取得贊助前往國內參加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駕駛著寶馬3系戰車,在週末兩回合的比賽中均取得冠軍,在這個過程中媒體都邀請他進行訪問,令他更健談及懂得如何表現自己,也對於人生中每一個決定都更有信心去實行。但這次比賽屬一次性的贊助,在中間的半年時間一直尋找其他贊助商,這種無了期等待的感覺實在是不好受,也令家人多少有點擔心。Edgar唯有於香港尋找其他發展機會,而當時本地電競賽車運動剛剛起步,但對他而言無論在技術及經驗方面都比很多人成熟,所以他開始參加不同的電競賽車比賽,而筆者也是在一次比賽中認識到Edgar,領教過他的高超技術,及後也知道他在不同的比賽中都奪得冠軍,由此他就嘗試轉戰電競比賽及教練的工作。Edgar認為現時香港的電競賽車業已經比起多個國家成熟,參賽者也十分認真去對待每一場比賽及練習,他表示電競及真實賽車都一樣需要不斷的訓練和熟習基本功,才可以事半功倍,例如尋找線位、煞車點、進攻及防守等,都是電競學員必需了解的要點。加上現時有真實車隊都會留意本地電競賽車運動,令更多參賽者有機會進軍國際賽車界,也不用經歷像他一樣漫長的成長之路。

獲獎無數 繼續努力

Edgar過去贏得多個賽車獎項及獲得大賽經驗,包括2016年泛珠GT組亞軍、澳門參戰世界TCR房車賽、亞洲勒芒系列賽LMP3組別冠軍、2018及2019美國房車賽亞軍及冠軍等等。他表示多年來能夠有朋友到場支持及觀看他比賽,都令他感到很滿足。縱使結果不似如期,但朋友們都一直支持他繼續努力,Edgar表示希望明年再次參加勒芒賽事能夠有超水準的發揮。而在去年,他定居於美國,開始參加不同的比賽及其教練的工作。他認為過程中可以見到學員認真學習,最終能夠做到預期表現,對於Edgar及他們而言都是大家想看到的結果,同時也在工作中認識到更多賽車場的週邊事務,能夠將所學到的東西融入到自己的興趣及事業之中,Edgar無憾選擇賽車運動作為事業這一條路。未來他計劃成立自己的賽車學校,協助新加入學員去開展其賽車事業,自己方面也會培育他所屬的AR-G Motorsport車隊,希望有機會在其他本土及國際舞台上發揚光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