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層樓邀請全國的房地產大V在杭州聚會,獸爺、盧俊、米公子、孟祥遠、六土、二小姐等全國各地知名樓市大咖係數到場。

2天時間,除了第一天論壇交流,還出去跑了一天盤,趁此良機,我們也對當下的行情和走勢交流了看法,收穫頗多。

跟杭州本土的幾位大V瞭解到,杭州從2016年9月房價暴漲以來,瘋牛狂奔了兩年,市場持續亢奮,只有去年四季度短暫調整了一下,本以爲杭州應該進入休整期了。

但沒想到今年以來,市場又意外的回暖了,新盤二手房成交量都在回升,土拍價格也在上漲,因爲政府限價開始放鬆後,開發商對後期價格上調有了期盼,所以又敢拿地了。

週日我們去踩了6個盤,東城金茂府、世貿錢塘天譽、璟宸府、融信遠洋釐望NEO1、保利濱江上品、融創江南壹號院,跟開發商瞭解最新行情。

東城金茂府售價46500,2017年9月拿地價就是36000,因爲限價,現在只能虧本銷售,年後銷售情況比較樂觀,有一批需求是各地級市的父母給孩子買房。

世貿錢塘天譽的售價和地價跟金茂府一樣,開發商說,現在也是虧損賣,希望後期能突破限價,年後市場突然就回暖了,二手房成交量放大後,業主賣了二手房就有錢有名額來買新房。

璟宸府,銷售說近兩週每週都有突破2個億的成交表現,主要買疊排改善。

保利濱江上品都是大戶型改善,去年11月底開盤6.98萬,中籤率50%,對面二手房8萬,倒掛1萬。

融創江南壹號院高層2.83萬/平米,目前的購房人羣主要來自濱江和錢江世紀城,還有外地投資客,銷售說,年前一週都見不到一個外地投資者,上週六就接待了三個溫州人。

這是迴光返照,還是強弩之末?

這次前來杭州的大V們,一致認爲杭州房價被高估了,在經過2年大漲之後,杭州房價動輒四五萬,最高的片區已經七八萬,相比上海,杭州已經不具備投資價值。

理由是杭州的土地供給收入已連續2年全國第一,杭州大量賣地,必然會轉化爲新盤供應,既想維持高房價,又想持續大量賣地,是不太可能的,因爲房價越往上,需求越有限。

過去兩年杭州大量拆遷,創造的有效需求功不可沒,也有着亞運會的利好預期目前還在維持,但拆遷也有結束的一天。這對市場的購買力接力確實是個考驗。

二小姐對比了上海和杭州房價中位數,發現比值經超過0.7的合理標準,上海成交量超過7成是300萬以下的房子,但杭州現在的平均成交總價已經超過200萬,也就是說,上海更具性價比。她個人在2016年投資杭州,2017年6月再也沒有加倉,因爲房價太高了,相比有的城市,杭州已不具備投資價值。

如果說上海房價低估很多人會不同意,因爲在高房價面前,沒有一個人會認爲這是合理的,但相比杭州而言,上海更具有購買價值如今應該說是不爭的事實。

長三角升級爲國家戰略之後,上海過去是,未來也始終是長三角的龍頭,這是毋庸置疑的,目前上海只是因爲調控過於嚴格,購房門檻太高,購買力被人爲的限制死了,一旦放鬆一點,房價反彈的力度必將大於杭州。

“從投資角度來說,當一個城市房價,短時間內翻倍甚至更多,大概率要做調整。這時候,更爲理性的做法,是去尋找更高性價比的城市或者地段。”這幾乎是所有大V們共同的觀點,跟我的房價翻倍之後賣出理論不謀而合。

二手房超過翻倍後,完全沒有調整過的城市,房價肯定是高估的,而調整越深,市場越安全,剛需買入也越安心。

我再發一下貝殼的這張圖:

可以看到很多一二線城市二手房房價都下跌過了,跌幅越多的,說明調整越到位,也越容易見底回暖。

最近廊坊、北京、上海、廈門、成都市場都有所回暖了。

二線城市中,米公子非常看好長沙,認爲現在調控期依然可以找到一些好的投資機會。這次我意外從他那獲得消息,長沙梅溪湖有個新盤限價9907元/平米,當時我是不相信的,因爲梅溪湖核心位置之前都是1.7萬的價格,現在怎麼會這麼便宜,最後確認是真的。

原來是長沙在不同片區都推出了一些限價的土地,真的是ZF給大家的福利,要是有名額我也想去搖一套,這麼大的價差毫無疑問值得買,所以提前養名額是非常有必要的,機會永遠留是給有準備的人。

還有一位大V告訴我,他3.9萬賣了南京的一套二手房後,轉身就以3.4萬買了河西南的一套新房,感謝ZF調控給他的套利機會,在調控期內,一個城市裏也是存在少有的好機會,但這需要運氣。

如米公子所言,樓市依舊存在機會,但需要去發現基於“一城一策”之下的局部機會,且要做中長週期投資準備,短期獲利機會不多。

大家可以關注我的微信公衆號:櫻桃大房子,獲取我所有的分析和投資建議。

櫻桃大房子,專注研究房地產十年,通過深入研究宏觀經濟走勢,爲讀者把握房地產跌漲週期,不唯空,不唯多,只唯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