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芯抗疫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統籌生產。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政府前日宣佈派發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截至昨晚八時,網上登記系統共收到超過八十三萬宗登記,涵蓋的總登記人數接近二百二十九萬人。惟因應政府一直未有公佈生產商身分引起批評,政府昨隨即披露,以直接採購方式委託「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統籌生產口罩,過程符合採購規例和程序,又透露由晶苑國際集團負責生產。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祕書長蔡淑嫻形容,晶苑國際集團是以「友情價」承接生產工作。晶苑透露,以集團在越南的廠房生產,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為少於一美元。

「銅芯抗疫」口罩將於下週一起全民派發,郵政署將會增加人手,安排二千名郵差負責派遞,並確保派遞及郵政局服務不受影響。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祕書長蔡淑嫻昨日表示,「銅芯抗疫」口罩是由服裝製造商晶苑集團位於越南的廠房生產。她稱,曾就生產重用口罩一事向晶苑集團行政總裁羅正亮聯絡,對方表明會研究能否協助,再交由公司執行董事王志輝跟進。她稱,由於並非聯絡該董事,不明為何有人質疑利益輸送。至於當局落實生產細節後未有交代生產商資料,蔡淑嫻解釋是不想麻煩他人,但經昨晚徵求對方同意後,便決定公開生產商身分。她又透露,相信有關加工費用為成本價及友情價,沒有太多毛利,相信每個口罩整體成本約三十至四十元,現時的目標是製造九百萬個,總共涉及兩億多元。

  創新及科技局昨日指,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訂明,可以在時間緊逼的情況下,進行直接採購,整個過程符合政府採購規例和程序。發言人又正式披露由晶苑國際集團負責生產、大埔工業邨龍達紡織有限公司提供消毒無塵間、南豐紗廠及聯業紡織有限公司借出地方擺放車間。發言人續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是政府全數資助的非牟利研發中心,其研發項目大部分由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中心承辦今次項目屬非牟利性質,一切開支須實報實銷。

  晶苑國際亦發表聲明,指今次並非從一般的商業角度作考量,只按生產成本作報價,配合政府要求供生產協助,並按生產成本作報價,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為少於一美元。晶苑指,身兼紡織及成衣硏發中心董事的執行董事王志輝,早於二月底於董事局會議上已申報利益,並交代正協助政府進行此項目,會上並沒有參與任何討論及決定。

  政府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負責,該中心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表示,政府於二月主動聯絡該中心洽商,及後該中心聯絡廠商生產,三月中開始投產和測試。她指,現時已掌握九百萬個口罩,可望於周內陸續供應,當中約八百五十萬個口罩在越南生產,五十萬個在本港生產。她稱,現時已有約七百萬個在越南生產的口罩抵港,連同本地的生產,口罩已足夠派發予本港市民。她又表示,知道王志輝為晶苑董事,因此政府和中心尋找生產商的過程,王氏一直避席,沒有參與討論。

  今次申請口罩涉及的數量相當大,本身有生產布口罩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生產的數量愈大,平均每個口罩的生產成本即愈平,因應今次生產數量相當大,加上主要由越南生產,因此對於加工費難以估計。惟他質疑,生產商在越南生產是「益了越南」,港人無法受惠。相關新聞詳見A10及A23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