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昨晚,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進行電視講話,宣佈“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辭去總統職務,並將職權轉移給議長託卡耶夫,直至2020年選出新的國家元首。

這一新聞剛發佈,隨即在素來風平浪靜的中亞地區掀起波瀾。不少人問,哈總統的辭職,會對中哈關係產生什麼影響嗎?

彆着急,且聽島叔細細道來。

關注

一些不熟悉哈薩克斯坦的島友可能會有疑問,在許多國家政治局勢風雲詭譎的當代社會,爲何這則消息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

首先從總統個人說起。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納扎爾巴耶夫的任職時長,可能比一些島友的年齡還大。從1991年哈薩克斯坦獨立以來,他擔任總統已有28年。如果從1989年他擔任蘇聯哈薩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的時間開始算,則更長,今年是第30年。

實際上,他是唯一一個從蘇聯解體至今,仍在任、且任職時間最長的獨聯體國家元首。在哈民衆都已習慣他當政的日子裏,他突然選擇辭職,自然就成了一件大事。

另一個原因,其實島叔在文章開頭就告訴大家了:他可以說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哈薩克斯坦這個鄰國,對中國很重要。中哈邊境線長達1700多公里,哈薩克斯坦的主體民族——哈薩克族是新疆第二大少數民族,而我國西氣東輸的重要組成部分——中亞天然氣管道的三條線路,全部途徑哈薩克斯坦。

可以說,中哈關係和哈薩克斯坦的穩定,對於新疆乃至全中國都有重要戰略意義。

納扎爾巴耶夫對華一直抱友好態度。他擔任總統以來,訪華20多次,幾乎每年一次。習近平主席也已訪哈3次。至於雙方元首在國際多邊場合的會晤,那更是難以計數。

大家熟知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就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提出的,納扎爾巴耶夫當場表示支持,隨後兩國在發展戰略上還實現了對接。

島叔在中亞駐站時間雖不長,但也親眼見證了中哈之間許多大項目的進展,這正是共建“一帶一路”結出的碩果。也正因如此,他被很多在哈華人親切地稱爲“老納”或者“納總統”,對於此次辭職,島叔在哈的學界和商界朋友也不同程度地表達了惋惜。

辭職

其實,對於納扎爾巴耶夫辭職,島叔和許多中亞問題專家的看法相同:感到突然,但並不意外。

實際上,自今年年初開始,哈薩克斯坦的政壇大動作頻頻:2月初,納扎爾巴耶夫曾詢問憲法委員會,憲法中是否有關於總統提前終止權力的相關條例,而委員會做出了肯定答覆。隨後他又簽署總統令,宣佈重新組建政府,並對內閣部委機構設置進行了大量改革。

從現在往回看,這無疑都是納扎爾巴耶夫所做的政治演習。

而他宣佈辭職的時間也頗有講究:目前正值中亞民族的傳統節日——納吾魯孜節(類似於咱們的春節)前夕,納扎爾巴耶夫顯然希望讓民衆在放鬆的狀態下接受這個消息,將辭職的影響力降到最低。

不少人要問了:既然納扎爾巴耶夫的作用如此重要,爲什麼還會辭職呢?

聽完講話全文,島叔感覺他已經說得很明確了:“世界正在發生變化,新的一代人到來了。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我認爲我未來的任務就是確保新一代領導人掌權,他們將繼續國家正在進行的改革事業。”

總而言之,就是尋找接班人,確保國家的穩定發展。

納扎爾巴耶夫今年已經79歲了,環顧全球各國元首,他的年齡不算小。此前外界輿論中,也有不少對納扎爾巴耶夫身體狀況的關注,雖然隨即被哈政府駁斥,但該國將來需要一個接班人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那麼接班人是否已經有眉目了?實話說,雖然有幾個可能人選,但真實情況島叔確實不能瞎說,估計全世界最清楚的,也只有納扎爾巴耶夫自己而已。

不過,納扎爾巴耶夫對政權交接的體制其實早有規劃:根據哈現行法律,納扎爾巴耶夫卸任後的地位將是“首任總統”,而不是“前總統”,有權就重要的內政外交政策等問題向社會輿論發表立場,並保留獨立的行政團隊。

而在電視講話中,納扎爾巴耶夫也已明確表示,他依然保留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和執政黨“祖國之光”黨主席職務。換句話說,黨權和軍權他還牢牢地抓在手裏。這顯然也是爲了在背後坐鎮,更好地幫助接班人,直至最終完成權力交接。

所以,擔心權力真空可能導致哈薩克斯坦內部生亂的人可以放心了。至於未來的接班人,與其現在不靠譜地瞎猜,不如等上一段時間,到總統大選前自然見分曉。

未來

雖然哈下一任總統是誰,可能沒人能提前猜到,但其未來領導人最重要的施政方向,島叔認爲不外乎兩個方面:外交和內政。

先說外交。毫無疑問,哈薩克斯坦會繼續保持與大國和周邊國家的良好關係,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與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

作爲蘇聯原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關係都十分緊密,甚至從民族意義上來說都是如此:俄羅斯族在哈薩克斯坦人口比例中雖然在下降,但依然佔約20%,而在北部地區更是能達到40%以上。可以說一旦民族問題處理不好,哈薩克斯坦就有發展成烏克蘭當前局勢的可能。

也正因如此,納扎爾巴耶夫非常重視與俄羅斯的關係。現在俄羅斯大力推動的歐亞經濟聯盟,其雛形實際上是納扎爾巴耶夫提出的,目前哈薩克斯坦也積極參與其中。

哈國內的民族關係也十分融洽,俄語在哈依然是通用語言。不過在涉及歐亞經濟聯盟內共同發行貨幣等敏感問題上,納扎爾巴耶夫保持了慎重態度。哈薩克斯坦的未來領導人無疑也要在對俄關係上做好平衡。

至於對華關係,島叔在前文已經說了,中國對於哈薩克斯坦的重要性在不斷上升,尤其是經濟層面上。

值得注意的是,擔任過渡總統的議長託卡耶夫,不僅從政經驗豐富,還曾在北京語言學院進修並常駐蘇聯駐華大使館,納扎爾巴耶夫更是在電視講話中點明託卡耶夫“掌握流利的中文”。有這樣一位中國通坐鎮,相信哈中關係將維持這些年來的高水平。

託卡耶夫

而在內政方面,經過領導人的不斷努力和擁有的能源市場,哈薩克斯坦經濟實現了快速發展,進入了全球最發達的50國之列。不過也由於結構較爲單一,哈經濟近來陷入了瓶頸並一直沒有太大起色,今年2月的政府解散也與此有關。因此,實現哈經濟的高水平發展,對於未來的領導人將是重要課題。

這個問題上,中哈正在進行的“產能合作”正是良方:通過引進中國的優質產能,哈薩克斯坦可以逐步實現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而中國也可以爲本國的設備找到市場,這種互利共贏的合作,正是當前中哈關係發展的現狀和趨勢。

納扎爾巴耶夫曾在本人著作《時代與隨想》中寫道:“時代有一個狡黠的特性——總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到來。”現在看來,這句話無疑是作者本人對於此次辭職的最好詮釋了。

文/ 開車斯基

編輯/百里雲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