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9日举行“贪污通缉犯趴趴走反贪腐沦为笑话”记者会,他指出,相关单位共建置瞭4个通缉犯查询系统,但没有一个能发挥作用;他曾要求改善,但法务部却一再用“保护隐私”卸责;刑事局长黄明昭强调,只要法务部提供资料,一定列入查捕系统。

黄国昌披露,包含前高市府专门委员赵嘉宝、前国民党立委李庆华、庆富集团少东陈伟志等重大贪污通缉犯通通逃亡,司法单位通缉系统根本没作用。(袁世钢/雪花新闻)

前台水公司董事长徐享昆被通缉长达一年多,黄国昌强调,直到有立委质询、引起媒体关注后,警方只花瞭24小时就抓捕到案,这表示检警单位不是没有能力;他质疑,在引发关注前是抓不到还是不想抓?第一线的检警是因为遇到有政治背景、政治关系良好的人,连基本的《刑事诉讼法》都忘瞭吗?

黄国昌说,他曾发函法务部索取被通缉者名单,结果却收到一份长串的被通缉者姓氏加编号;他认为,这种公告没有相关资讯、照片,要如何让第一线的员警协助查缉,完全不符合《刑事诉讼法》中“通缉应使用公告书,载明姓名、性别、年龄、籍贯、住、居所,及其他足资辨别之特征”的规定。

黄国昌表示,查捕通缉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平台才能达到公告效果,基层员警才能依据资料抓捕通缉犯,但他使用瞭包含法务部、调查局、刑事局、内政部等4个通缉查询平台,竟然没有一个能查询到这些贪污通缉犯,且需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字号才能查询,甚至连相片都没有;他询问在场相关单位代表,“你知道李庆华身份证字号是多少吗?”

法务部检察司科长纪致先表示,为尊重无罪推定原则、保护被告的隐私,除调查局、刑事局所侦办的重大刑案外,不对外公开相关个资。
法务部检察司科长纪致先表示,为尊重无罪推定原则、保护被告的隐私,除调查局、刑事局所侦办的重大刑案外,不对外公开相关个资。(袁世钢/雪花新闻)

法务部检察司科长纪致先则解释,由于被告可能因各种原因失踪,但法务部考量并不是所有通缉中的案件,都经刑事判决确定,因此为尊重无罪推定原则、保护被告的隐私,除调查局、刑事局所侦办的重大刑案会直接公告外,都能在系统中查询,因此司法院系统并没有与法务部界接。

“贪污犯对国家的伤害不够严重吗?”黄国昌认为,政府花纳税人4笔钱建置4个系统,但没有一个系统是完整的,他在一年多前质询时就建议过系统应该整合,如果法务部至今仍以保护隐私为由不公告通缉资料,他建议修法“为保护贪污通缉犯隐私权不宜公告”;国家投入许多资源在抓贪污通缉犯,从调查局事前搜证、检察官起诉,法院判决,最后却让犯人跑瞭,根本是浪费国家资源。

刑事局长陈明昭(左)表示,刑事局以重大刑案通缉犯为主要追缉对象,若发务部愿意提供贪污通缉者资料,刑事局也愿意查捕。
刑事局长陈明昭(左)表示,刑事局以重大刑案通缉犯为主要追缉对象,若发务部愿意提供贪污通缉者资料,刑事局也愿意查捕。(袁世钢/雪花新闻)

刑事局长陈明昭说明,贪污案件多由调查局、廉政署侦办,而刑事局主责的是重大刑案,通缉资料多以严重影响治安的枪击要犯等才会公告,至于违反《贪污治罪条例》的逃犯,若侦审机关认为重大且急需追缉者,也可以列入刑事局查捕系统,交由警察同仁执行查缉。◇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