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成立。董建華致辭時表示,現時本港有三大危機要克服,包括疫情、經濟和政治危機。

他說,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暴,令香港社會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惜搞「攬炒」,利用汽油彈襲警、製造大殺傷力武器等,目的是要損害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但不會讓這些人成功。他又批評,反對派部分議員在立法會拉布,外部勢力過去半年假借民主人權之名,鼓動暴力犯罪,更有個別反對派人士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制裁香港,已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董建華又說,香港高度自治、終審權等全部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享有的言論、集會等自由都沒有受損,中央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從來都沒有改變,不同民調都顯示,香港大多數市民,包括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都支持一國兩制,這是「香港共識」。

董建華表示,經過全港市民努力,現時抗疫總算取得階段性成果,疫情極有可能在秋冬季再來,現時疫情大流行未斷尾,疫苗未面世,不能有半點鬆懈。他說,本港今年首季經濟按年收縮8.9%,失業率創9年來新高,經濟衰退令市民很憂心,歐美經濟在疫情衝擊下預計會將全面下滑,可能引發全球衰退,香港將面對非常嚴峻的危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