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指不希望将北京当作敌人。

成立70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今明两天在伦敦召开峰会,并将发表1960年代以来首份军事战略声明,北约首度将中国视为威胁,这是北约史上第一次在峰会声明点名中国的威胁,但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不希望将北京当作敌人。

AP图片

北约会员国领导人昨(3日)齐聚在伦敦,展开为期两天的峰会,这个关系脆弱的组织,将聚焦于地缘政治关系的变化,以及崛起中的威胁。北约的成立当初是为了对抗苏联的威胁,在俄国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后,先前峰会的主轴都是老敌人俄国。

AP图片

然而,许多北约的专家及成员国领导人认为,现在应专注在新崛起的军事力量,例如中国。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向CNBC表示,中国已「逐步逼近」,「我们看到中国力量的崛起,改变了全球的势力平衡」,而中国无论是军事或是经济力量的崛起,虽然带来了一些契机,但也形成严重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京大举投资基础建设,无论是在非洲、北极圈或是网络空间,都看得到中国的身影,且中国现在是全球国防支出第二高的国家。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AP图片

美国与北约正密切关注中国的动向。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并不希望创造出新的对手,「只要北约盟国团结一致,我们很强大、且安全...我们是目前全世界最强的军事力量」。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美国总统特朗普。AP图片

北约并强调下一代通信技术5G的重要性,认为有必要打造安全和能抵抗攻击的网络,不过声明中没有提到拒用华为的5G设备,与美国的期待相悖。

美国认为采用华为的5G设备将威胁国家安全,建议盟国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然而德国、英国等国不同意美国的立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