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油價問題,多名議員不滿油價加快減慢。

民主黨胡志偉表示,本港只有幾間車用汽油公司,屬典型的「寡頭競爭」,質疑是否顯示市場失衡,關注政府會否介入處理。自由黨邵家輝說,早前國際油價升至近百美元一桶,到現時外界形容已跌至「水咁平」,但本港油價仍分別不大,認為政府要處理,否則說服不到香港人。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政府有介入,包括透過招標方式以增加供應者。

競委會主席胡紅玉透露,上次就油價問題做市場研究時,曾向油公司索取資料,卻獲回覆指屬敏感資料,不能交予競爭會。胡紅玉說,不知道政府有沒有這困難,但她個人覺得政府取得的資料比競委會多。她又說,做有關研究報告時,曾經有油公司請律師出信,要求競委會先將報告交予他們覈准,有關公司更指政策主導在政府。

胡紅玉認為,本港油公司並無自由市場,只有市場失靈,如果政府接納油價高企、並以限制車輛數目而令油價更高,就需要考慮大眾購買汽油時能否公平一點。她說,環境局負責監督油價,期望當局日後更公開處理相關政策及分享數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