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爲美海軍F-18戰機航拍“基德”號驅逐艦發射“戰斧”導彈瞬間。

  近日,美海軍罕見公開F/A-18艦載戰機追蹤拍攝海基型“戰斧”IV巡航導彈打靶視頻,針對俄海軍意味明顯,本文就此爲您簡析。

  海基型“戰斧”IV巡航導彈改進示意圖。

  “戰斧”IV巡航導彈由美國雷神公司研發 ,2006年投入服役,與早期型“戰斧”相比,“戰斧”IV的射程增至1600公里,此外還新加裝了雙向衛星數據鏈,具備在飛行中臨時改變打擊目標(可在發射前預先輸入15個候選目標,並在發射升空後任意選擇或更換打擊目標)及在戰區上空“巡飛待機”的能力。

  “戰斧”IV的最新型號還配備了被動雷達導引頭,可以根據敵軍艦艇或地面雷達發射的射頻信號進行追蹤,直至命中目標,具備打擊地面或海上移動目標能力(此前的“戰斧”導彈只能打擊固定目標)。

  “戰斧”IV命中靶艦瞬間。

  “戰斧”IV巡航導彈的最大飛行速度爲0.75馬赫,可從30米超低空掠海突防,雖然與LRASM(JASSM的艦載反艦型)隱身巡航導彈相比,這一性能指標已無力面對現役最新的艦載近防系統,但在射程方面,“戰斧”IV(射程1600千米)還是具有較大優勢(JASSM-ER的最大射程僅爲925千米)。威力方面,“戰斧”IV搭載有454千克高爆穿甲戰鬥部,LRASM導彈配備有450千克彈頭,雖然差距不大,但“戰斧”IV也略佔優勢。

  此外,據美軍2017財年的報價顯示,“戰斧”IV的單價僅爲187萬美元,而LRASM隱身導彈單價爲300萬美元,就成本而言,“戰斧”IV也更有優勢。

  美海軍F-14戰機近距觀測“戰斧”IV巡航導彈試飛資料圖。

  截至2018年10月,美國雷神公司已生產4000多枚“戰斧”系列導彈,其中2300枚投入實戰 。預計“戰斧IV”未來將與LRASM隱身反艦導彈搭配,成爲美海軍反艦作戰的主力“撒手鐗”武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