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汽車行業的發展,近年來汽車製造技術有了明顯的提升,滿足了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從汽車安全的角度上來看,很多人買車對車輛安全方面都是放在第一位的,很多消費者在選車的時候對一款車的整個表現都比較滿意,但只因爲沒有ESP這一點,就不買了。那到底ESP的作用有多大?有ESP的車和沒有ESP的車有什麼區別呢?

  ESP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車身穩定系統,是以ABS防抱死系統爲基礎的更有效的安全系統,主要作用是車子突然出現快速打方向、掉頭甩尾等緊急情況時, ESP就可以發揮作用了,車子的轉向傳感器和輪速傳感器就能把異常情況反饋給ESP,以此來下達指令來干涉動力輸出,藉助防抱死系統,通過調節車輪制動來糾正車輛不穩定的狀態,達到保護乘客安全的目的。

  那麼這個汽車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假如說駕駛員在高速公路上以一百公里的時速高速行駛,前方突然出現了一個障礙物,你直接撞上去很危險,剎車又來不及了,此時人的第一反應是緊急打方向避讓。如果你的車沒有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即使你避開了障礙物,車輛就很有可能失控,甚至發生翻車的危險,但是如果有了ESP系統,它就可以在汽車即將失控時對相應車車輪實施制動,調整汽車的行駛軌跡,讓汽車按照駕駛員給定的方向繼續行駛,駕駛員不但成功的避開了障礙物,車輛也可以繼續穩定的行駛。可以說車輛裝備的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在無形之中救了你一條命。正因爲如此,汽車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在很多歐美國家都是強制標配,沒有安裝這套系統的車型禁止銷售,而我國現在還沒有出臺相應的標準,期待它能早日出臺。

  雖然說ESP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作用固然很重要,但對類似於低速碰撞等情況ESP是不會觸發的,要想安全駕駛,好的駕駛習慣要比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強百倍。

  本文爲汽車觀察家原創,如有抄襲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運營人員:朝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