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見圖)昨在審議撥款會議進行約四十分鐘後,宣佈就議員發言「劃線」,民主派質疑陳健波濫權,稱有市民或司法覆核挑戰其裁決。陳健波強調其裁決有理據,無懼法律挑戰,「唔好再恐嚇我」。

陳健波當時認為,議題已獲充分討論,加上大量提問重複和離題,宣佈就議員發言「劃線」,惹來民主派不滿。工黨張超雄指項目涉及過千億元公帑,很多細節仍未釐清。陳健波回應,需要在議員發言時間和會議進程之間作出平衡,建議議員會後以其他方式跟進。

公民黨譚文豪反駁,自己曾就港人滯留印度一事,聯絡入境處一星期不獲回覆,批評官員無視立法會議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承諾,官員一定會合作解答議員就抗疫基金的提問,「如果有困難,你搵我。」

民主黨許智峯質疑陳健波濫權,認為對方須為其裁決負責,更稱有市民或司法覆核挑戰裁決。陳健波指,法庭已裁決會議須公平公正、有秩序、有效率,強調其裁決有理據,「我歡迎你隨時去司法覆核,亦要真係講得出做得到,唔好我次次劃線就話我越權,但係從來唔做任何法律行動,呢個係好乞人憎嘅……如果你唔做,以後唔好喺呢個會講,唔好再恐嚇我,因為我一啲都唔驚。」

經民聯林健鋒形容撥款是「救命草」,可以救回很多企業、使很多僱員免於失業,前天很多市民致電給他,抱怨撥款審議要拖延一天,質疑立法會是否急市民所急。他批評民主派議員不斷發問拖延,「真係想拖到幾時呢?一個鐘頭有可能就死多幾家企業」,希望他們高抬貴手,「早一個鐘頭可以通過,早一個鐘頭就可以救好多企業、好多市民。」最終財委會昨再開會約五個半小時後通過撥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