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所在的星系之中有8個較大的行星,然而其中只有地球上纔有物種分佈,其他的星球上都是一篇荒涼。其實論材質和大小,金星和火星都有和地球相似的地方,但是爲何只有地球上纔能有物種呢?最基本的原因就是我們的星球上有大量的水。

  水是物種產生的基礎,第一個可以稱得上是生物的物種就是在地球上的原始海洋中出現的。其實那時地球的大氣中完全沒有氧氣存在,所以大氣成分並不是決定物種出現的因素。但是水就不一樣了,沒有水就絕不可能存在物種。

  雖然地球是一個非常適合物種繁衍的星球,但是它的資源和承載能力都是有限的。我們的人口正在不斷的增加,地球上的資源總有一天會不能支持我們使用,所以移居其他星球可能是解決地球承載問題的唯一方案。雖然火星,月球等地都是我們試圖移居的方案,但是要移民,最大的難題就在於,其他星球上沒有大量的水,我們總不能把地球上的水都運到火星,那要耗費太多的能源,而且從地球上取水也會導致地球上的水源短缺,這麼做根本就是得不償失的。

  不過後來人們在太陽系中發現了木衛2和土衛6,這兩個衛星最大的特點就是全是水。雖然那裏的溫度極低,可能並不適合人類居住,但是那裏可是我們的天然水庫,這兩顆衛星雖然體型不大,但是專家們認爲,它們的含水量已經超過了地球的海洋。如果我們能利用那裏的水源,我們甚至可以把火星直接轉化成“水星”。只要有了穩定的水源,人類的外星殖民就會變得非常順利,我們甚至可以利用藍細菌將其他星球變成第二個地球。

  但是這兩個衛星距離地球都太遠了,我們現有能力還無法到達那裏,但是隨着技術的發展,我們很快就能用上那裏的水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