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航空
▲ 远航编号28007的MD83客机于8月5日完成最后一次执飞任务。(图/记者林柏年摄 2019.08.12)

远东航空在昨(12)日为首批4架MD-82/83喷射客机举行除役典礼,会场中展出编号28007的MD-83客机机龄28岁,总起降次数6万280次,总飞行里程达2,167万公里,其中许多航程是来回于台湾本岛与离岛载运官兵返乡的「军包机」,成为许多外岛服役国军难忘的共同回忆。

在解除战地政务之前,金门与马祖等外岛驻军曾高达十万人,除了空军运输机与海军船舰协助疏运之外,国防部也会向民航业者包机,以「军包机」模式助外岛国军返乡、返回服役单位。

民航机在台湾本岛主要降落机场为台北松山机场、台中清泉岗机场、高雄小港机场,虽然航点较国军运输机少,但是因为降落地点离市区近、交通方便,且搭乘民航机比运输机舒适,因此多数阿兵哥仍偏爱搭乘「军包机」。

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表示,外岛服役国军每季会获得「军包机」来回机票一张,外岛驻军最多的金门(目前约3000人),今年是由远航得标。远航表示,除了台湾往返金门军包机外,也承包台湾与澎湖马公机场军包机业务,执飞包括台北、台中与高雄等机场往来马公机场。

除了「军包机」,国军也曾征用民航机用于演习。2014年9月16日,「同心26号」演习配合「汉光30号演习」实施后备部队机动部署,国防部征用远航MD客机、复兴航空班机,在战机掩护下,搭配空军C-130运输机,输送一个营兵力至澎湖,模拟投入战场情况。这也是汉光演习首度征用民航机,将前运纳入验证科目,提升演习整体效能。

▲2014年汉光演习期间,国防部曾征用远东航空MD客机运送后备部队至澎湖。(图/军闻社提供)▲2014年汉光演习期间,国防部曾征用远东航空MD客机运送后备部队至澎湖。(图/军闻社提供)
▲2014年汉光演习期间,国防部曾征用远东航空MD客机运送后备部队至澎湖。(图/军闻社提供)

MD系列喷射机虽然飞行速度较螺旋桨客机快、载客量较大,但由于制造商波音公司早已停产相关机型,且起降噪音大、耗油,已不符现代民航需求,加上交通部在去年10月通过《民用航空运输业管理规则》修正,2020年元旦起不再发给机龄26年以上的客机适航许可,让高龄机退场。远航4架MD客机因为机龄超过26年,将在2020年元旦强制退场。

在这4架MD客机除役后,远航表示,未来半年内将陆续引进3架ATR 72-600螺旋桨客机,不但能补足运能,也希望一扫大众对远航飞机老旧的疑虑。

远航MD喷射客机日后全数汰除,更新为ATR客机后,包括立荣、华信等民航业者也都以ATR 72客机为国内线主力机型,未来国内线天空将呈现ATR满天飞的盛况。

▲在MD客机除役后,远航将陆续引进ATR 72-600螺旋桨客机,以补足运能。(图/记者吕炯昌摄)
▲在MD客机除役后,远航将陆续引进ATR 72-600螺旋桨客机,以补足运能。(图/记者吕炯昌摄)
▲远航MD客机退役时程表。(图/记者吕炯昌摄, )
▲远航MD客机退役时程表。(图/记者吕炯昌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