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指,政府不會視若無睹。

今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宣傳及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問題上,政府不會視若無睹,港府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強調不會逃避。他又說,根據中國國家安全法,特區有維護國家安全責任,正致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的萌芽。

李家超指,其中一宗於學校附近搜獲約10公斤土製炸彈,殺傷力足以使建築物倒塌。資料圖片

李家超接受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專訪時表示,去年7月警方搜獲自製的烈性炸藥成「第一個警號」,之後本港發生多宗炸彈案,其中一宗於學校附近搜獲約10公斤土製炸彈,殺傷力足以使建築物倒塌。

李家超提及,今年初有3宗爆炸品案件於7日內發生,批評有人意圖脅迫政府改變政策,手法與外國的本土恐怖主義相似,已要求各執法部門,加強情報搜集,防止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李家超說,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形容是特區政府的空白。 資料圖片

他又指,現時在國家及本港安全問題上有兩點比較關注,包括港獨及本土恐怖主義萌芽。他提到在2018年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於香港運作一事,李家超指,該黨宣揚港獨主張,明顯危害國家安全,形容是向社會發出嚴正訊息,特區政府對港獨零容忍,對於社會上仍有人鼓吹港獨,李家超指,會留意所有情況,如有違法行為,會按香港法律處理。

李家超說,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形容是特區政府的空白,但要在本地立法就要獲立法會通過,會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他又指,港府可引用《聯合國反恐措施條例》,指明哪些人是恐怖分子,凍結他們的財產或禁止他人向恐怖分子提供資產等,認為市民要正確了解基本法,反對港獨,保障社會安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