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6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庄丽存台湾台北报导)备受争议的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多个国家声援上街反对,香港立法会预计12日将审查该案,台湾公民阵线等多个公民团体发布4点声明,台湾公民阵线表示,由于中国司法人权保障并不健全,司法独立更被中共中央列为“七个不要讲”的禁忌,此一修法已引起香港人民普遍的不安与反弹,并严重威胁入境或过境香港的台湾人民人身自由。

台湾公民阵线声明支持香港人民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撤回“逃犯条例”的诉求及行动,并提出“务实因应‘送中条例’”四点呼吁,包括,呼吁立法院临时会应邀请行政院专案报告并发表声明、政府应研拟发布紧急命令停止港澳条例部分适用、优先管制香港公务员及中资具重大影响力之港资来台,以及呼吁各国共同检视香港民主人权状况,限缩取消或延续香港不同于中国各省的特殊地位。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充满争议的香港“逃犯条例”修法,将在6月12日进行二读,预计6月27日三读通过。一旦通过,将容许政府可以依中国大陆要求,把犯罪嫌疑人移交大陆审讯。此修法引起国际人权团体连署抗议,要求暂停修法。但香港立法会似乎完全没有要理会这些反对意见,执意修法。

邱伊翎提到,这次台湾NGO团体声援反送中,首先诉求是要抗议香港政府《逃犯条例》修法过程仓促,不符合民主原则,中国不断改变香港一国两制的现状,现在要扩大法律管辖权,台湾民众也需要高度关注。

另外,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也针对香港“送中条例”发表声明稿,提出三点呼吁,包括严肃应对中国统战意图,保障国人赴港安全、中资背景之港资及官方身份者来台视同中国、提供香港民主受迫害人士救济。

时代力量表示,为守护台湾主权地位与自由民主宪政秩序,保障台湾民众赴港安全,除呼吁香港政府应正视香港人民与世界各国之疑虑,也希望台湾陆委会、法务部等相关部会,应提出具体声明反对,并就《逃犯条例》一旦通过后,对台湾人民赴港、台港关系之影响及中国借此遂行统战等面向,提出相关报告与因应作为。

鉴于目前中国压缩香港司法独立与民主生活空间,时代力量也呼吁政府应尽速针对香港民主人士以及其他中国境内受中国政府打压迫害的政治犯,建立处理政治难民的明确准则,提供人权保障并降低港澳政治犯、良心犯入境台湾寻求庇护时之门槛,充分彰显台湾自由、民主且重视人权法治的精神,并透过明确行动作为对中国政府的专制专断的批判。

近年来也愈来愈多中资假藉或透过港资名义来台投资,包括近日台湾公民社会忧虑的双子星开发案,已衍生台湾在资安和国安上的严重漏洞。因此,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呼吁台湾政府应审慎评估并制订,针对中国资本具有重大影响力之港资以及香港具有官方身份来台者,课予等同于中资与中国政府官员来台的审查和限制。◇

责任编辑:韵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