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已满周年,但香港的情势却日趋严峻。多个民间团体12日在立法院举办“千里送家书”特展,展示超过上千封的书信,有香港民众写给流亡在台港人的思念,也有流亡港人回信表达感谢。港艺人杜汶泽也透过影片说,台湾人很有正义感,希望港人能融入台湾社会。

香港去年6月9日发起反送中大游行,成为港人抗争的起点,但同年6月12日却被港府视为“暴民”,当时为瞭阻止《逃犯条例》修订二读,港人发起罢工、示威者包围立法会,而港警也开始使用催泪弹、橡胶子弹等武器进行镇压。

家书中有6岁小孩亲笔信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导演周世伦及台湾基督长老教会等民团1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在立法院咖啡厅展出千封家书,展览期间从6月12日至6月26日。这上千封家书中,有6、7岁小孩的亲笔信,也有流亡海外港人想寄却不敢寄的家书,更多是来自香港关心在台港人的思念。

 

周世伦表示,世界上没有暴民,只有暴政,所有暴民都是因为暴政源起的,要透过这个活动向所有在香港参与运动的人致敬。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香港人面对司法迫害、流亡海外,“台湾人都会欢迎你们在台湾落地生根,跟我们生活在一起。”

与会的一位香港匿名抗争者表示,香港人只能用集会的形式抗争,他不懂为什么做对的事,还要被警察这样对待?他要向仍在香港抗争的各位说声对不起,虽然不能一起上法庭,但相信总有一天可以正大光明地在香港相见。

另一位港人则说,香港受到中共的极权打压,普世价值与自由都被剥夺,在最徬徨时刻,台湾政府没有遗忘像他这样已经在社会工作的抗争者,而且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来台的日子很感激,也感谢政府为他们想各种方案,协助就业、生活。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右2)、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右3)12日在立法院举行“反送中周年,千里送家书”记者会。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右2)、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右3)12日在立法院举行“反送中周年,千里送家书”记者会。(中央社)

现场除瞭何志伟、台湾香港国会连线召集人林昶佐等人发声力挺之外,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港星杜汶泽、王宗尧等人也录制影片,感谢台湾支持香港。

杜汶泽:希望台湾支持香港年轻人

杜汶泽除瞭特别鞠躬感谢台湾支持香港之外,也坦言1993年时曾因为欠下高利贷逃到台湾,因为在台湾朋友的支持下才能熬过去。他表示,自己常感到很自卑,回想自己年轻时想到的只有“钱”,但现在香港年轻人逃亡是为瞭“公义”。

杜汶泽除瞭希望台湾朋友能多多支持香港的年轻人,也对在台港人喊话说,台湾是很好的地方,台湾人也很有正义感,希望他们能尽快融入这里的文化,并强调“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一定要撑下去。

被香港法院加控暴动罪的王宗尧则表示,过去一年许多港人遭受暴力、滥捕、司法不公、言论自由的收紧与政权打压,但也很感谢台湾与其他国家的声援与帮助,在香港人最无力的时候,感觉到后面还有人愿意保护他们,也希望香港的抗争能成为台湾最后一道防火墙,希望能挡住独裁政权向台湾伸出的恶魔之手。

王宗尧也希望未来能有机会来台,亲自答谢台湾人的援助与帮忙,并见一些流亡台湾的手足。他也强调,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前,大家不要失去希望,也千万不要放弃。

黄之锋:希望港台同心、风雨同行

黄之锋则说,过去一年香港的时代革命,台湾有非常多的人,不分党派支持香港,从总统府、行政院、立法院都有支持香港的声音,捍卫自由对抗北京。面对共产党打压,香港人不会忘记流亡海外的港人,也会继续努力。

他强调,香港从“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未来香港面对的情况一定会非常不容易,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香港会不会出现秘密警察到处抓人?未来审判是在香港进行还是中国进行?坐牢又会是在哪里?希望未来能“港台同心、风雨同行”。◇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