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自2019年6月9日持续至今已满一周年,而中共此时强推“港版国安法”更直接戳破瞭“一国两制”的谎言,为此,香港边城青年与多个公民团体9日共同召开记者会,预告于13日举行“抗争未完,台港同行”晚会,呼吁政府积极完备援港机制。

香港边青发言人Justine表示,613晚会主要有四大行动主张,包含“反抗中国(中共)帝国主义扩张,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视国安恶法,完备援助机制”、“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为因应大量香港移民做好准备”。希望能号召台湾民众持续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同时也邀请更多于近年移居台湾的香港人参与公民行动。

香港边青理事长Kuma指出,“反送中”抗争已满1年,港警至今逮捕瞭超过8千名抗争者、超过1,500名港人遭到政治刑事追诉,而近日中国(中共)人大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径行三读通过《国歌法》,让“一国两制”彻底崩解,使香港情势变得更加险峻。他担忧,中共在帝国主义逻辑下,焦土化香港后,恐将大举侵略台湾。

而针对总统蔡英文日前表示,近期将由行政院专案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动方案”,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建议,只要有事实足认申请人返回港、澳,将因其政治主张而有生命、身体或个人自由遭受迫害的具体危险者,就应给予政治庇护;而主管机关审查会议的组成,应包含专家、学者及其他社会公正人士参与,其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

赖中强认为,政府应明确界定寻求政治庇护者的申请权,而主管机关应将准驳作成“行政处分”,如此才能提出法律救济;若申请遭驳回后经当事人提出诉愿并声请停止执行者,应暂缓遣送出境;若遭遣送出境,应保障当事人选择目的地的权益,避免遭遣返回港;另外,政府应明定主管机关编列相关预算的责任,并将法律位阶提升至有效力的法规或命令。

此外,台湾人权促进会难民议题专员林姝函强调,政府应遵守已具国内法效力的“公民政治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并保护个案隐私,避免当事人陷于更不利的状况。而针对政府预计将照顾工作对外委托策进会,她认为,政府应设置跨部会监督小组,其中外部专家比例不得低于二分之一;并由行政院政委兼任召集人,才能有效整合跨部会资源。◇

责任编辑:唐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