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龍鼓灘填海工程,擬「插隊」交財委會申請撥款,爭取本屆會期內通過。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下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失業率正急劇惡化,由於多項大型基建將於未來陸續落成,為免出現工程「真空期」,港府正力保有大型基建可接力上馬。據悉,當局對於最具規模的「明日大嶼」填海計畫,短期內獲批研究撥款已不感到樂觀,計畫「變陣出擊」,讓現時仍處於立法會工務小組階段、阻力相對較少的屯門龍鼓灘填海工程,「插隊」交上財委會申請研究撥款,並爭取於今屆會期內通過。政府消息指,填海後增加的逾二百公頃工業用地,可安置現時於新界棕地進行工業活動的作業者,以騰出土地資源興建住宅,形容是整個新界住宅發展的「一步重要棋子」。當局亦有意「就地取材」,研究將毗鄰爛角嘴一帶山嶺開發作石礦場用地,令項目不愁填海物料。

本港長遠土地供應緊張,惟多個大型發展項目的推進卻未能接上,當中包括備受爭議的明日大嶼人工島研究撥款,惟至今仍然排在立法會財委會議程的「隊尾亅,惟因應面對相當大的爭議,加上財委會在疫情下,審議撥款進度更為緩慢,據當局最新評估,對今屆立法會會期通過並不樂觀。據悉,因應本港近年推展的多個大型基建陸續完工,包括沙中線工程,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政府認為有需要確保再有大型基建接力上馬,以保障包括工人等建築界從業員的「飯碗」。

據瞭解,當局認為相比「明日大嶼」計畫,近岸填海面對的阻力相對較少,因此有意將現時仍處於工務小組階段的屯門龍鼓灘填海工程「插隊頂上」,可望短時間內於財委會審議研究撥款,爭取於今屆立法會期通過。

政府在一月時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當局計畫在屯門龍鼓灘及鄰近一帶填海二百二十至二百五十公頃作工業用途。政府消息指,該用地的面積比起本港三個現存工業邨的面積加起來更大,有助多種工業聚在一起,可產生協同考應,成為另一個工業中心,發展潛力不容忽視,加上政府早已開展一連串道路工程,包括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前往港珠澳大橋往返中國,或通往九龍均相當方便,同時屯門南延線的規劃工作正不斷推進,有助帶動本港未來工業發展。

值得留意的是,據政府提交的文件,龍鼓灘填海選址旁有不少棕地,料日後有機會合併發展。消息人士亦指,該用地不但可以讓鄰近的工廈遷移,騰出用地興建住宅,同時亦會保留部分用地興建多層大廈,樓高可達十層高,安置現時於新界棕地進行工業活動的作業者,以釋放大量土地資源興建住宅,解決多年來工業活動致新界棕地難以發展的問題,直言今次計畫為政府推動整個新界住宅發展的其中「一步重要棋子」。據瞭解,當局評估讓龍鼓灘項目「先行」的另一個好處,是該項目基礎日後逐漸成形後可產生示範作用,有助爭取市民支持其他填海工程。

本報亦獲悉,因應填海工程需要大量填料,政府亦有意「就地取材」,研究將毗鄰爛角嘴一帶山嶺開發作石礦場用地,以增加建築石材的來源,同時增加本地石礦業的發展。政府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開發新石礦場的研究,龍鼓灘是其中一個考慮的地方。龍鼓灘石礦場選址的相關技術研究仍在進行中,擬開發範圍及面積仍未有具體定案,而有關石礦場完成開採後的土地發展,有待與未來選址附近的基建發展一併考慮及作出研究。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甯漢崇指出,礦場內體積較大的砂石將可用作建屋,至於體積較細的則可用於毗鄰填海工程,有助善用資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