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過後,天氣逐漸轉暖,流感的流行趨勢逐漸減弱。

  春天萬物復甦,到處生機勃勃,正是市民們外出踏青春遊的好時節,同時也是一些傳染病的高發階段,如呼吸道疾病和手足口病。

  根據往年規律,3月份手足口疫情開始出現回升,4-7月會迎來第一個發病高峯。

  家住鐵西社區3歲的果果(化名)就不幸被病毒惡魔”相中“,感染了手足口病。

  本該開心去幼兒園學習的果果,如今只能暫時在家休養,吃藥治療。

  打電話通過詢問得知,家長說,因爲各種事情沒有來得及給孩子接種疫苗,現在後悔不已。

  4月8日,株洲天元區泰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計免門診開展轄區內31家幼兒園手足口病知識資料發放工作,短信通知轄區內未接種手足口病疫苗兒童及時接種手足口病疫苗。

  同時在計免門診對上門來接種疫苗的家長進行手足口病資料的發放。

  泰山社區預防接種門診主任劉勝蘭醫生介紹,目前,我國在2016年就自主研發了手足口病疫苗。接種疫苗是預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

  一、什麼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組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皮膚黏膜的皮疹、皰疹、潰瘍爲典型表現。

  二、哪些人容易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發患者羣以五歲及以下兒童爲主,6月齡以下嬰兒因有胎傳抗體的保護,發病較少。

  從6月齡開始,發病逐漸增加;1到2歲兒童,發病風險最高。

  低齡兒童發病後,出現重症、死亡的風險更高。

  手足口病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其次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

  三、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一)一般預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手足口病的關鍵。

  勤洗手,不要讓兒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兒童玩具和常接觸到的物品應當定期進行清潔消毒,避免兒童與患手足口病兒童密切接觸。

  (二)接種疫苗

  EV-A71型滅活疫苗可用於6月齡~5歲兒童預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礎免疫程序爲2劑次,間隔1個月,鼓勵在12月齡前完成接種。

  這種疫苗目前仍屬於二類疫苗,需要家長自費、自願選擇接種,家長可以諮詢轄區預防接種門診瞭解接種事宜。

  四、幼兒園等集體單位預防手足口病指南

  幼兒園等集體單位,易感人羣密集,一旦出現手足口病病例很容易引起聚集性疫情。

  預防手足口病,應做好以下幾點。

  1、嚴格落實晨午檢工作,及時發現疑似患兒並隔離觀察治療。

  2、指導兒童勤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3、對兒童的玩具和經常接觸到的物品定期進行清潔和消毒處理。

  4、教室和宿舍等場所保持良好的通風。

  (編輯Max。部分圖片來源網絡,僅供參考)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泰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譚子墨

  關注@湖南醫聊,獲取更多健康科普資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