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
+字
台灣立報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8月28日 上午12:19
■陳盈如
初見她越南新娘  ,乾淨整齊的學生頭還夾上一根孤單微鏽的髮夾。越南新娘  因為乍到台灣的緣故吧,整個下午她都呆坐在叔公家的長板凳上,羞怯怯的,頭都不敢抬起來,臉上也泛起一絲紅暈,她是新來的「叔姆」(客家人嬸嬸之意)。
叔公和嬸婆生了5個小孩,最大的兒子卻遲遲沒有結婚,都已屆不惑之年了,大夥兒都想,也許這輩子他註定是個羅漢腳的命了吧!這個叔叔個性比較木訥,聽說小時候非常聰明,也曾考上桃園最好的高中,後來因為一些原因休了學,此後就在家幫忙做木工。嬸婆和叔公原先已有2位可愛的孫女,可是因為客家人更重視男丁和長子,所以偷偷幫他物色了一名乖巧的越南新娘。
那是約莫在我國小5年級的事情,那陣子娶外籍新娘的風氣正盛,我也沒有想到緊鄰的親戚家也會有這樣一個飄洋過海來的嬸嬸,感覺很新鮮有趣。就這樣,害羞寡言的嬸嬸和叔叔結了婚,我原本以為來自越南的嬸嬸一句中文都不會說,會讓她在異鄉更感孤獨和無助,後來嬸婆告訴我,嬸嬸是越南那邊的客家人,他們能用客家話溝通,也因為如此,嬸嬸適應台灣的生活其實比其他人來得容易。
嬸嬸當年才20歲,長得清秀也乖巧懂事,後來她到國小上夜補校,成績很好,是個很聰明的女孩。有了一點中文的基礎之後,她也常到奶奶家串門子,用生硬的國語和我們寒暄,雖然我們不是很理解她想表達的意思,可是她的臉上總是堆滿了笑容,眼睛常常笑成一彎月越南新娘  。
關係漸淡
老實說,我覺得嬸嬸和叔叔是一對感情很好的佳偶,從他們平時的互動讓我感覺,原來木訥的叔叔也有體貼的一面。跟嬸嬸結婚後,叔叔的個性變得比較開朗了,叔公他們也會每隔幾年,讓她回去越南省親。也許當初這門親事的出發點和大多數娶外籍新娘的家庭一樣,可是她們卻是少數相處融洽又幸福的一對。
嬸嬸很貼心,對我也很好,有時候甚至還會想拿零用錢給我,但經過那次事件之後,讓我和她的關係起了變化。
在大表弟3歲的時候,有一次我為了要他不要撿掉在地上髒掉的零食吃,可是那麼小的孩子聽不懂,他也似乎有點被驚嚇了,開始臉色轉為漲紅,嘩啦啦地大哭,眼淚如豆不停地掉。這時候所有大人聞哭聲而至,我便成了眾矢之地,看起來就是大人欺負小孩,沒有解釋的餘地。我轉頭看了嬸嬸一眼,嬸嬸一面安撫自己的心肝寶貝,卻對我投射責備的眼光。那次事件之後,我和嬸嬸的關係就比較疏遠了,後來也因為有升學壓力,漸漸地我們都很少到彼此家走動,沒有什麼來往。
直到上了大學,我因為擔任國際志工,認識了一位可愛的越南女孩黃芳,她帶我去吃好吃的越南河粉(Phở),也帶我去她們平時和朋友會逛的第一廣場。
坦白說,台灣人多半對外籍勞工和配偶都有一定的刻板印象。雖然他們生活在我們周遭,可是因為語言和文化的差異,感覺他們在台灣得到的愛實在太少了,我們總是吝於給他們一個友善的微笑。但是,那次黃芳帶我去認識了其他的越南、印尼朋友,和他們相處十分自在,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這樣的文化差異和語言隔閡也許是另一種美感?!
榴槤糖裡的複雜滋味
我和黃芳聊過一些嬸嬸的故事,貼心的她隨即從行李裡拿出很多從越南帶來的零食糖果,她說她只要想家的時候,就會吃這些以慰鄉愁。她希望我帶著這些傳統的點心跟嬸嬸和好。黃芳說:「看到這些食物,她會感覺幸福的,也會和你關係變好。」我真的好幸運能遇到如此貼心的越南同學,也懷著忐忑的心情準備好和嬸嬸「破冰」。
那個周末,我帶著那些零食糖果來到叔公家,我緊張地告訴嬸嬸這是越南朋友給我的傳統點心,我想和你分享。嬸嬸看到這些點心非常開心,像個孩子一樣,開始跟我介紹她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榴槤糖等等。她馬上就剝了一顆糖果往我嘴裡塞,我還來不及告訴她我不敢吃榴槤。可是看到她笑得那麼燦爛,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將糖果吃完。
那顆小小的榴槤糖裡有太多複雜的情緒和滋味了,因為有它,修復了我和嬸嬸的關係,我用心品味這顆糖果,忽略對於榴槤的恐懼,我旋即感受到它的甜味,但都沒有嬸嬸真心的笑容來得甜。
黃芳這個可愛的越南女生後來回國了,她發了張她穿越南國服(Ao Dai)的照片給我,我們在臉書上談起認識的種種和經過。最後我忍不住感性地對她說:「能和來自越南的你們在台灣相識相遇,真的是一種得來不易的緣分,我會永遠珍惜。」
(本文為WE Style微世代「Our Story移家移事」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