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FOR STREET

在今年1月完成的男裝周,看到街頭潮流風依舊當道,儘管時尚評論家說過,街頭潮流只是一個時期的趨勢,加上其來自社會次文化,發展前景不被看好。但是,當你最近見到Louis Vuitton與NIGO在此等「劣評」下,依然推出Virgil×NIGO聯乘系列,似乎「街頭風」的勢力並沒有減弱的跡象。

T FOR THOM BROWNE

成功是屬於有理念的人,因此「T」讓我想起Thom Browne。老實說,他從沒修讀過設計課程,只憑著自己對西裝一份獨特的見解,加上夥拍出色的裁縫,建立出少數以設計男裝起家的時裝王國。「我堅信自己創作的東西是最好的,它不會給潮流淘汰,男人要穿得比你的老闆更帥,在街上讓路人投注目禮,日常為你的袖口置裝,這樣纔有活著的意義。」

U FOR UGLY FASHION

近幾季,你不難在天橋上找到一堆「醜時裝」(ugly fashion),以往被時裝精蔑視的小腰包、膠拖鞋、大膠框眼鏡,今回卻拜Gucci、Vetements甚至Louis Vuitton等品牌所賜全都變成潮物。有人說是指醜為美,也有人說這是一場Millennials的反主流行動,當然更多人說是時裝品牌斂財的終極手段。

Z世代之下,他們更依賴網路搜尋而來的資訊。因此,他們的自信,也許不是來自長輩、老師甚至同儕,而是網絡上的虛擬資訊,自信心時而膨脹,時而低落,情緒化的起伏與能否在網絡上尋找安穩構成直接關係。審美觀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行為上的強逼性執行,網絡上說Balenciaga的Triple S是必搶之物,他們就去搶;澳洲諧星Celeste Barber因肥得福獲Tom Ford賞識,大家又瘋狂follow她的IG,不假思索的盲目跟風,正是現今地球人在瘋狂網絡下失去(或自願放棄)自我分析能力的表態,簡單一點說就是缺乏自信。美的?醜的?需要重新界定嗎?也許只要你有自信,自然可解答這個問題。

V FOR VIRGIL ABLOH

雖然他的出現曾經受到高級時裝界的強烈非議,但是近期業界(其實是市場)似乎已經接受了Virgil Abloh。沒錯,當年他入主Louis Vuitton後發布的首個男裝系列,雖然系列獲得毀譽參半的評語,謝幕時更與Kanye West相擁而泣的一幕成為全球焦點。事後,Virgil解釋「Kanye是讓我能成功的原因之一。」雖然大家對Virgil的設計風格有所保留,但他卻沒有忘恩負義,反而飲水思源,所以說他是聰明人,絕不為過。

為甚麼Virgil Abloh是個聰明人呢?一向不甘於現狀的他,持續以其獨特的高級街頭風格,不斷在時裝、設計等領域擴散他的影響力。作為一個成功的人,一定懂得如何包裝自己,Virgil也如是,他透過名人效應、社交媒體,以及大量聯乘系列設計,成功為個人和品牌Off-White贏盡大量話題性,也因此吸引了傳媒和年輕受眾的熱烈關注。「最終的目標是把時尚『現代化』,因為我堅信傳統老牌也一樣能夠現代化。」不過,隨著街頭服裝與高級時裝的界線變得含糊不清,是否意味著高級時裝已走入萬劫不復之地,一切都言之尚早。

W FOR WHITE TEE

時尚不需要複雜的包裝,它可以是一個我行我素的裝扮,也可以是一件簡單的白色T恤。無可否認,打開任何一個人的衣櫃,必定會看到白色T恤的蹤影。白色,除了有純潔自由的意思,在時裝界更是不死的潮物。延續去年的White Shirt Project,COS最近推出了White T-shirt Project系列,又是時候為白色T恤造勢。

X FOR X

「X」這個英文字,在時尚界可以說是天天都有曝光率。它,不是一個品牌,通常是兩個設計單位聯乘合作時,中間會出現的符號。單計2020年開始,已經有Dior×Jordan Brand、Sacai×Nike、Virgil×NIGO、Rimowa×GLCO、Converse×TheSoloist.、Fragment Design×OAMC、Supreme×The North Face、Prada×Adidas Original……唉,唔數啦。

Y FOR YOHJI YAMAMOTO

有「黑色詩人」之稱,時裝界最具份量的日本時裝設計師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一生與時裝和黑色緊扣在一起,這兩者之於他既是生命,也是一種使命。數十年來一直專注於剪裁與布料上的運用,寬鬆剪裁、垂墜、不對稱、包裹與纏繞都是其標誌性設計。黑色,是山本耀司的設計靈魂所在。他說過:「黑色同時是謙虛和傲慢的。黑色是懶惰和容易—─但神祕。最重要是黑色像在告訴你:『我不打擾你,你不打擾我。』」

Z FOR ZAC POSEN

紐約設計品牌Zac Posen於去年底突然宣佈關閉業務。品牌於2001年創立,當時Zac Posen本人只有20歲。多年來他憑藉為各大女星設計紅地毯式的禮服而走紅,過去穿過Zac Posen設計的女星多不勝數,如Natalie Portman、Michelle Obama、Uma Thurman等都曾成為其裙下之臣。然而品牌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結業,對2020年的時尚業前景是否帶來「提醒」作用,大家拭目以待。

你可能還對以下內容感興趣

獨家專訪「萬人迷」碧鹹 我喜歡自己設計的眼鏡

PITTI UOMO 2020秋冬男裝巡禮 新時代紳士集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