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0年,不少行業在疫情影響下都迎接很多挑戰,而作為上班族還保得住份工都已經是萬幸,還想加薪?但早前JobsDB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向4,000名打工仔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竟然發現亦有不少行業逆市加薪!不知大家又有沒有份?

PHOTO / bantersnaps on unsplash

3至5年經驗為轉行黃金時機

JobsDB於今年三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向4,000名打工仔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在他們最新公佈的《2020 年薪酬調查報告》中,特別整合香港各個行業的薪金數據,今年受訪僱員多數(76%)對就業前景不樂觀,因此不少人都有意轉行搵新出。調查發現73% 擁有3至5年工作經驗的人最能夠在轉行後獲得至少5% 的薪金升幅;亦有 62% 擁有6至10年工作經驗的打工仔在轉行後獲加薪。

考慮到經濟前景將會維持不穩,46% 的求職者認為他們需要3至4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工作,較去年多出 8%;31% 的人則預計需要約兩個月時間就能找到工作。

IT 行業加薪最多

今年香港打工仔的薪酬調整狀況明顯較上年遜色,人工平均增幅亦明顯減少至只有 1.3% ,遠低於去年的 5.1%。不過,「資訊科技」及「分析/策略」的僱員薪酬卻在逆市中突圍而出,增長幅度跑贏大市,分別達 6.1% 和 5.8%,其中「資訊科技」更連續幾年高過平均加幅,成為頭三位最高薪金升幅行業。

另外截至 2020 年 3 月 1 日,有 50% 打工仔獲得加薪,比例較去年調查減少兩成,另外有 40% 打工仔需要凍薪,10% 甚至面臨減薪情況。最多受訪僱員獲得加薪的工種包括物業管理/顧問(74%)、公共/社會服務(71%)、教育(69%)、資訊科技(66%)及銀行(65%)。

澳洲、新加坡為最理想工作地區

盤點受訪者最理想的十大海外工作地點,依序是澳洲(40%)、新加坡(38%)、臺灣(35%)、中國(27%)、日本(22%)、英國(20%)、澳門(17%)、加拿大(15%)、美國(14%)及新西蘭(11%)。未來兩年不會考慮離港工作的受訪者(56%)之中,首要原因是「擔心要與家人和朋友分開」(66%)、「擔心難以適應外地的工作文化和生活方式」(43%),與及認為「難以從頭建立人際網絡」(42%)等。

你可能還對以下內容感興趣

生命影響生命 《Dear…》破格敍事手法

你不是孤軍作戰 拉赫曼尼諾夫也曾患過的憂鬱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