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周康玉/台中报导

美光台湾DRAM后段封测厂今(26)日揭幕、同时庆祝40周年庆,谈及中美贸易战,美光全球副总裁Manish Bhatia表示,因DRAM大部分在台湾生产,因此不受影响,然而在封测段DRAM模组这段有受到影响,美光从全球据点来调整管理,可能会把更多的产能制造放在台湾,且盼望中美课税问题能尽快解决。

Manish Bhatia表示,对于全球企业来说,都应该要有公平竞争的场域,中美课税、甚至恐怖攻击等事件,都对产业有影响,希望中美贸易问题能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对于美光的客户来说,也才能有较确定性的产业环境。

至于对美光本身影响,Manish Bhatia表示,DRAM方面没受影响,因为美光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台湾;封测段则因为DRAM模组有在关税名单中,有受到一些影响,会在此段供应链当中做调整,可能会有更多的产能制造在台湾。


一向和台封测厂密切合作的美光,如今拥有新的后段厂后,是否会与合作伙伴打对台?美光副总裁梁明成表示,新厂有三个用途,第一是测试,所有测试解决方案都会由美光自行开发;第二是技术层次较高的封装,像是3D晶片(3D IC),包括要与矽穿孔(TSV)结合,目前也由台中的16厂做;第三则是手机用DRAM,因为需要非常快速的交货,但这部分有与日月光和力成科技合作。

梁明成表示,过去会将后段封测外包,但因为每家厂商都各自有各自的制程,造成品质曾差不齐,有此新后段厂,未来将会由美光自己主导后段封测技术,将开发好的技术转移到其他封测厂,对客户品质较能控制。

但美光持续成长中,不会因为后段封测厂成立,就导致原先的外包的封测厂商没有货可以做,强调与台封测厂不是竞争,而是伙伴关系,双方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美光(Micron)经营团队。(图/记者周康玉摄)

▲▼美光(Micron)后段封测厂揭幕,中科后里。(图/记者周康玉摄)

近期记忆体价格出现杂音,NAND flash和DRAM因供过于求,价格传出松动,其中NAND flash均价与全盛时期几乎腰斩。对此Manish Bhatia表示,短期确实有一些小问题,但从长期来看,DRAM需求面越来越多元,从供给面看来,因资本投资执行越来越高,处于健康区间,市场结构还是非常健康。

然而,美光本身已通过明(2019)年的年度资本支出为20亿美元,Manish Bhatia表示,较多的部分会用在厂房建置与后段封装,前段的DRAM和NAND产能会较去年减少。

美光中科后里后段封测厂。(图/记者周康玉摄)

▲▼美光(Micron)后段封测厂揭幕,中科后里。(图/记者周康玉摄)

►影/美光封测厂征才500人 传薪水比台积电高2成 

►影/就是爱台湾!美光后段厂开幕 完成在台DRAM最后一块拼图

►看好新兴记忆体科技前景 美光15亿并英特尔合资公司IM Flash

►继郭董后...美光响应川普政策 砸921亿在美大扩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