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康玉/臺中報導

美光臺灣DRAM後段封測廠今(26)日揭幕、同時慶祝40週年慶,談及中美貿易戰,美光全球副總裁Manish Bhatia表示,因DRAM大部分在臺灣生產,因此不受影響,然而在封測段DRAM模組這段有受到影響,美光從全球據點來調整管理,可能會把更多的產能製造放在臺灣,且盼望中美課稅問題能盡快解決。

Manish Bhatia表示,對於全球企業來說,都應該要有公平競爭的場域,中美課稅、甚至恐怖攻擊等事件,都對產業有影響,希望中美貿易問題能盡快找到解決方案,對於美光的客戶來說,也纔能有較確定性的產業環境。

至於對美光本身影響,Manish Bhatia表示,DRAM方面沒受影響,因為美光最大的生產基地就在臺灣;封測段則因為DRAM模組有在關稅名單中,有受到一些影響,會在此段供應鏈當中做調整,可能會有更多的產能製造在臺灣。


一向和臺封測廠密切合作的美光,如今擁有新的後段廠後,是否會與合作夥伴打對臺?美光副總裁梁明成表示,新廠有三個用途,第一是測試,所有測試解決方案都會由美光自行開發;第二是技術層次較高的封裝,像是3D晶片(3D IC),包括要與矽穿孔(TSV)結合,目前也由臺中的16廠做;第三則是手機用DRAM,因為需要非常快速的交貨,但這部分有與日月光和力成科技合作。

梁明成表示,過去會將後段封測外包,但因為每家廠商都各自有各自的製程,造成品質曾差不齊,有此新後段廠,未來將會由美光自己主導後段封測技術,將開發好的技術轉移到其他封測廠,對客戶品質較能控制。

但美光持續成長中,不會因為後段封測廠成立,就導致原先的外包的封測廠商沒有貨可以做,強調與臺封測廠不是競爭,而是夥伴關係,雙方關係會越來越密切。

▼美光(Micron)經營團隊。(圖/記者周康玉攝)

▲▼美光(Micron)後段封測廠揭幕,中科后里。(圖/記者周康玉攝)

近期記憶體價格出現雜音,NAND flash和DRAM因供過於求,價格傳出鬆動,其中NAND flash均價與全盛時期幾乎腰斬。對此Manish Bhatia表示,短期確實有一些小問題,但從長期來看,DRAM需求面越來越多元,從供給面看來,因資本投資執行越來越高,處於健康區間,市場結構還是非常健康。

然而,美光本身已通過明(2019)年的年度資本支出為20億美元,Manish Bhatia表示,較多的部分會用在廠房建置與後段封裝,前段的DRAM和NAND產能會較去年減少。

美光中科后里後段封測廠。(圖/記者周康玉攝)

▲▼美光(Micron)後段封測廠揭幕,中科后里。(圖/記者周康玉攝)

►影/美光封測廠徵才500人 傳薪水比臺積電高2成 

►影/就是愛臺灣!美光後段廠開幕 完成在臺DRAM最後一塊拼圖

►看好新興記憶體科技前景 美光15億併英特爾合資公司IM Flash

►繼郭董後...美光響應川普政策 砸921億在美大擴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