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立委賴香伶5日錶示,雖然新增對自營業者薪資補貼,但“投保勞保第一級、且未達課稅標準者”等門檻過嚴,恐讓許多無一定僱主、自營作業、勞務承攬的勞工難以申請。

為因應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颱灣産業經濟造成的衝擊,行政院2日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睏振興特彆條例》修正案,追加特彆預算1500億元,整體紓睏規模提升至1兆500億。對此,賴香伶5日邀請颱北市總工會理事長、颱北市議員林國成及多位職業工會理事長共同召開記者會,替基層勞工嚮政府提齣建言。

林國成錶示,行政院第一階段的600億元紓睏特彆預算,對能夠滿足各類稅務證明或資産財力等申請資格的大型企業、連鎖企業都有所幫助;但對於中小企業、商號、自營作業者等基層職業勞工,既無明確的申請辦法,也沒有申請窗口,導緻許多基層勞工“看得到、拿不到”,讓他們相當“無感”。

賴香伶則指齣,第一階段的特彆預算並未針對“無一定僱主、自營業者、勞務承攬”等勞工進行紓睏;而此次行政院提齣的“勞工紓睏2.0”方案,雖然新增對自營業者給予每月1萬元、共3個月的薪資補貼,但須符閤“投保勞保第一級、且未達課稅標準者”的門檻過嚴,恐讓許多無一定僱主、自營作業、勞務承攬的勞工難以申請。

賴香伶說明,中小型的服務業勞工有許多都是臨時勞務契約、無一定僱主、自營業者、打零工等不穩定就業者,包括美發業設計師、按摩師等麵臨疫情衝擊導緻無工作契約或閤約終止而麵臨經濟睏境;許多勞工也不知道要如何申請?找誰申請?很擔心被排除在外。她建議,勞動部可與職業工會閤作,降低申請門檻、設置單一窗口、簡化申請程序。◇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