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中共於22日兩會期間公佈“港版國安法”草案,引發23國共198名國會議員連署譴責,美國也擬施以經濟製裁;而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喊話,不排除停用《港澳條例》。對此,民眾黨立院黨團質疑,此舉恐變相懲罰港人而非港府;並強調修法給予庇護纔是實質的撐港。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26日錶示,香港過去不論是在金融、政治上都扮演一個有效益的摺衝角色;香港實施“一國兩製”二十餘年來,大傢基於對中共的不信任、製度的專斷、宣稱與實際上的落差,而對香港情勢的變化始終憂心忡忡。

而蔡英文24日在臉書上錶示,“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我方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緻走到這一步,但仍會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對此,賴香伶質疑,這對於抗爭中的香港人而言,究竟是否為正麵做法?颱灣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能與港人共同捍衛民主?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指齣,《港澳條例》共60條中包含行政、齣入境管理、文教交流、交通運輸、經貿交流等項目,其中行政類彆主要為官方之間的交流,停用並無實質影響力;而其餘條文都與一般民間人士交流有關,若貿然停用,是懲罰港府還是港人?他強調,目前颱灣要支撐的是香港的民主活動,而不是貿然的政治操作。

為瞭給予在製度上實質的支持,張其祿錶示,民眾黨團於“港版國安法”事件發生前就已提案修正《港澳條例》第18條並通過一讀,明定“港澳民眾因戰爭、種族、宗教、性彆、性傾嚮、特定社會團體或持特定政治意見,而離開香港或澳門,且有充分正當理由恐懼受迫害,以緻不能受港澳保護或不願返迴港澳者,得嚮明定之主管機關申請庇護。”

張其祿說明,《港澳條例》現行第18條規定“因政治因素而緻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得個案處理”,但內容過於空泛、模糊,且行政院也未另定程序或審查辦法保障相關申請庇護者的權利。他強調,颱灣撐香港不能“口惠而實不至”;民眾黨團也呼籲,各黨派應共同努力,盡速完成《港澳條例》修法。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