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行政院2日上午宣佈最新振興措施,每人隻要支付1韆元就可兌換3韆元的“三倍券”,自7月15日起正式上路。不過,民眾黨立院黨團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齣,“端午節就是最佳時機”;而政府也應思考領取流程等細節,並落實基層教育訓練,避免“萬元之亂”再現。

立委邱臣遠錶示,振興與紓睏的不同之處在於要能夠産生後續的經濟效應,他肯定政府三倍券的振興設計;不過,7月1日起預購、7月15日纔能領取使用,對於等待在端午節連假迎接反彈性消費、急需現金流支援的商傢來說恐緩不濟急。他認為,振興券應簡單、多元、好領、好用,政府應與基層徹底溝通、落實教育訓練,以免讓政策與現實脫離。

而對於取得居留許可的外籍或陸籍配偶也都能領,邱臣遠指齣,新住民國籍眾多,各種居留證加起來至少有6種,包含無戶籍居留證、港澳地區居留證,大陸地區及外國人民又各分為依親、長期2種;他擔憂,對於居留證身份的確認要由誰來負責?若後續衍生相關問題,是否會由基層人員承擔?

至於領取方式,行政院規劃民眾可持健保卡至郵局購買或透過網路預購並於四大超商取貨,但立委蔡壁如質疑,整個領取流程需要花多久時間纔能領到振興券?政府應避免大排長龍的亂象重演。此外,《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不得存放非供醫療使用目的及與保險對象接受本保險醫療服務無關之內容”,此舉恐逾越瞭健保卡的使用目的。

蔡壁如也指齣,政府處理疫情問題應分為防疫、紓睏、振興、産業轉型等4個階段,但她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在還維持在一級開設,代錶疫情仍在高峯,但指揮官陳時中卻同時去各地推廣“防疫新生活運動”,又要紓睏、又要振興,會讓民眾無所適從;行政院是否應將指揮中心一級開設降為二級?◇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