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計劃整合Messenger、 Instagram和WhatsApp的即時通訊功能。這三個應用程序仍然是獨立的應用程序,但允許應用程序首次在它們之間進行通信。

CNBC採訪了幾位反壟斷律師,他們都表示Facebook的舉動不太可能針對該公司發起新的反壟斷訴訟。但公衆辯論很快開始蔓延。

電子隱私信息中心總裁兼執行董事Marc Rotenberg告訴紐約時報》,Facebook的計劃將“給互聯網用戶帶來可怕的後果”,加州民主黨國會議員羅納爾多·羅·卡納在Twitter上表達了他的擔憂(32.9,1.29, 4.08%)。

Connor寫道:“這就是爲什麼Facebook應該在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時受到更嚴格的審查。現在看來,兩家公司的合併顯然就像橫向合併,這應該導致反托拉斯審查。”

去年對Facebook來說是一個殘酷的一年。由於其隱私慣例和外國參與者操縱平臺,該公司面臨巨大壓力。去年11月,在英國舉行的一次國際議會聽證會上,一位加拿大代表表示反托拉斯可能是解決Facebook問題的一種方法。

那些支持Facebook分拆的人建議拆分WhatsApp或Instagram。該公司的APP產品矩陣每月擁有超過25億用戶,並在移動通信領域佔據主導地位。但密歇根大學法學教授丹尼爾克蘭德表示,將這些服務的後端技術結合起來不應該成爲這個問題的考慮因素。

“作爲反托拉斯法的問題,這實際上沒有任何影響,Facebook選擇如何組織其全資實體並不是反壟斷問題,”克蘭說。 “更大的問題是Facebook最初如何被允許擁有三家媒體組織。”2012年,Facebook以大約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Instagram,兩年後,它花了190億美元收購了WhatsApp。該公司在去年之前基本上避開了監管機構,當時其隱私問題的嚴重性開始變得清晰。它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被拖到華盛頓,被迫回答許多立法者關於公司是否應該受到監管的問題。

現在,每一項重要舉措都是敏感的。

Facebook此前已發表公開聲明,暗示這兩家公司將保持獨立。 2014年,FTC在一封關於收購WhatsApp的信中引用Facebook發言人稱,“WhatsApp將作爲一家獨立公司運營,並將履行其對隱私和安全的承諾。”《紐約時報2012年0月17日Facebook收購Instagram指出“兩家公司都表達了將Instagram作爲獨立服務運營的承諾。”

Facebook發言人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專注於提供“快速、簡單的、可靠和私密”信息服務,而且該服務也非常安全。

未來的反托拉斯

Facebook表示:“正如您所預料的那樣,當我們開始瞭解這將如何運作的所有細節的漫長過程時,會有很多討論和爭論。”

Facebook並不是唯一值得關注的科技公司。谷歌(1090.99,17.09,1.59%)因涉嫌濫用搜索引擎和移動平臺被歐洲監管機構處以數十億美元的罰款,人們質疑亞馬遜(1670.57,15.64,0.95%)在商業領域。它變得太大了嗎?

亞利桑那大學法學教授巴拉克奧爾巴赫表示,鑑於經濟發展,反托拉斯法的重大變化是不可避免的。他說法律沒有跟上現代商業和平臺的步伐。

奧巴赫說:“反壟斷是在19世紀初的工業革命中產生的。在當前的工業革命中,反壟斷將不可避免地發生變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