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失業率飆升,兩週內1000萬人丟掉了工作!美國經濟遇上大麻煩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如今美國已經成為疫情的震中,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截至北京時間4月3日晚21點,美國已有確診病例245601人,死亡病例6058人。

  疫情不斷惡化,美國經濟也持續承壓,失業人數暴增。

  據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3月15日至3月21日以及3月22日至3月28日這兩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分別為330.7萬人和664.8萬人。也就是說,在兩週內美國已經有近1000萬丟掉了工作。在疫情暴發前,這一數據的最高紀錄為1982年10月的69.5萬人。

  北京時間4月3日晚,美國公佈了3月份的就業數據。數據顯示,今年3月美國的失業率為4.4%,較2月的3.5%大幅度上升,也遠遠高於3.8%的預估值。

  另外,美國3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減少70.1萬,十年以來首次轉負,預期為減少10萬。

  受不利就業數據的影響,美股三大股指低開。

  兩週內,近1000萬美國人丟掉工作

  據新華社報導,在美國,當一個勞動者失去工作,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向政府部門申請失業救濟,就被統計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內。如果他接受救濟時間超過一週,那麼從第二週開始,這個勞動者即被認定為“持續申請失業救濟者”。

  按照美國勞工部的說法,“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體現了最新失業人數,而“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則側重體現領取失業救濟的總人數。

  因此,連續兩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分別為330.7萬人和664.8萬人,即表明在這兩週內,美國有至少995.5萬人失業。

  據美國媒體報導,受疫情影響,3月下旬以來美國經濟活動“停擺”更加明顯,仍有不少人沒來得及或未能登記申請失業救濟,因此預測未來幾週內“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仍將保持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和統計失業率時所採用的失業人口計算方式不同。

  另外,央視新聞報導稱,有分析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美國接下來失業率還將更高,有媒體報導稱,整個疫情影響週期,美國預計將有2000萬人失業。

  民眾最快2周收到紓困補助

  據中新網報導,隨著疫情在美持續蔓延,美國多家大型百貨企業宣佈暫時停業,數千名員工被迫停薪留職。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2日表示,救助金將直接存入民眾賬戶。第一批紓困支票將在2周內發送,約5000萬到7000萬美國人在4月15日以前就可以在銀行賬戶收到這筆錢。接下來的3周內,絕大多數符合資格的美國人都將收到這筆款項。

  4月2日,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市。新華社記者吳曉淩攝

  但報導指出,全美有9000萬至1.1億人的直接存款資料不在美國國稅局掌握中,因此要將支票送到這些人手中,恐須需耗費幾個月時間。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或致美國製造業深陷衰退危機

  持續上升的失業數據反映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正逐步衝擊美國經濟多個領域。

  據新華社報導,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停工和供應鏈中斷,美國製造業開始體會到疫情帶來的痛楚。3月份,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現萎縮,這可能僅僅是整個行業衰退風暴的開端。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4月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美國製造業PMI環比下降1點至49.1,高於市場預期的45,但跌落至50榮枯線以下,意味著製造業陷入萎縮。當月,新訂單指數僅為42.2,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就業指數更進一步滑落至43.8。

  ISM主席蒂莫西·菲奧雷在聲明中說,對近期美國製造業前景感到悲觀。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能源市場波動,美國所有製造業行業都受到影響。石油和煤炭產品、紡織業、運輸設備、傢俱及相關產品、金屬製品和機械6個製造業行業已出現收縮。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日前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美國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製造商面臨供應中斷,近80%的製造商預計業務將受損。

  每日經濟新聞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中新網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