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寶古村落是江南歷史文化名村,2008年,天寶古村被評爲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它位於位於江西省宜豐縣境北23公里處,青山環繞,護城河環村而過,呈現出自然的船形地貌。面積約2.5平方公里,現有住戶2067戶,人口5803人。

  古村的外貌讓人震撼,因爲它看起來並不像一個村,反而更像古時候的城鎮,東南有2500餘米的東水西流彎山繞城的護城河,西有藤江河,北面有1490餘米氣勢恢宏的古城城牆遺址。

  天寶之名始於唐,取其地“綠波清浪,物華天寶,駕重洛陽”之意,被專家譽爲“江西第一古村”。古村現有民居民230餘幢,明清古建築170幢,其餘爲解放初期仿古民居,房屋坐北向南,分排林立,規劃完整合理。

  明清建築分宗祠、亭閣、畫錦堂、觀音堂、官廳、民居、石碑坊、寶塔、庵觀寺廟等十大類。建築風格外觀爲風火山牆翻天井式,內爲木結構,分穿鬥式、擡樑式,也有穿鬥與擡樑相結合風格式建築。屋頂有硬山頂和歇山頂。建築風格獨特、典致高雅,有木雕、石刻石雕、磚雕,各式花閣門、花窗、門樓、石墩、石礎雕刻藝術高超。

  此外,還有一幢創建於1919年的西式洋樓——培根職業學校,該校由墨莊堂劉氏中最早接受“五四”新思想的劉化成所創辦,是專門培養農業人才的職業院校,在全省也是獨此一家。

  天寶古村至今1800餘年歷史,不僅自然景觀優美,歷史人文資源亦深厚。曾以“三街六市、六門十三第、內外八景、四十八條巷、四十八口井、四周竹城牆、四季馬蹄香”略大“會市”飲譽江南,有“小南京”之稱。

  現天寶古村憑藉其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和厚重的人文歷史,以年代久遠、規模宏大、集中程度較高、遺存較爲完整的古建築羣爲依託,已被江西省列爲省級歷史文化名村和省級環境優美鄉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