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介紹

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屬光澤三方晶系

 

我國古代地理著作(山海經)中﹐已有硃砂的記載,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悠久歷史。(神農本草經)將它列為上品藥之首﹐說它能治身體五臟百病﹐養精神﹐安魂魄﹐益氣明目﹐殺精魅邪惡鬼

 

硃砂原名丹砂﹐丹乃石名﹐其字從井中一點﹐像丹在井中之形﹐後人以丹為朱色﹐遂呼為朱砂。隨著時代的推衍﹐朱砂又有繁多的雅名﹐諸如日精﹑太陽﹑朱雀﹑神砂﹑鹿簌﹑仙砂﹑真珠﹑赤丹﹑赤帝髓等﹐真是多采多姿﹐浮想聯翩。典籍載:湖南辰州(今源陵縣)的品質最好﹐固又名辰砂。實際上﹐硃砂主要出產在貴州銅仁以及湖南新晃﹑鳳凰等縣。北京地質博物館曾展出的我國礦史上最大的一顆朱砂﹐人稱[硃砂王]﹐淨重二三七克﹐就是在貴州汞礦岩屋坪分礦採到的﹐辰州只不過是朱砂的著名集散地而已。

 

 

硃砂為大小不一的片狀﹑塊狀或顆粒狀﹐鮮紅色或暗紅色有光澤﹐微透明﹐無臭無味﹐不溶於水。

 

 

 

                                                     [中藥藥性大辭典]明確記載硃砂成份及功能

 

硃砂的用處

天然原礦硃砂,自然界陽氣最旺的礦石,五行主火。

中醫瑰寶,安神定驚穩心;擋煞辟邪

 

特別適用於體虛膽小、易受驚嚇、心臟不好、失眠焦慮的人

小孩夜哭夜鬧,容易驚醒者也可以佩戴或者安放床頭,

當然陰氣重容易被不良磁場影響的人佩戴更為適宜。

 

 

硃砂一般大都是磨成粉末狀的用來書寫符咒、開光點眼、鎮煞避邪之用。其功用就以如此之大,更何況能將整塊如此大的朱砂佛像配戴在身上,實有如神佛加身、佛光普照。

 

 

天然硃砂主富貴,招正財,吸地氣,旺家宅,可以隨身佩戴,

大塊的可以擺放商鋪或者安放家中,大利財運,鎮宅擋煞。

 

如何分辨真假硃砂

 

(一)天然硃砂份量很重。比重在8.09至8.2之間,大約是水的十倍!

 

(二)純天然硃砂不怕水,但一般含波麗樹脂合成製品使用熱水浸泡15秒左右會有軟化現象, 用雙手輕輕折一下就可知道~

 

(三)看硃砂原礦有金剛光澤

 

 

純硃砂製品如何保養

 

有空時擦拭乾淨即可會變的更光亮,曬曬太陽可增強其功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