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淡,只有更淡!

資料圖片

去年下半年開始的本地社會運動、近期疫情持續,以及環球經濟衰退陰霾。美聯工商舖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商舖市場將步入「超大型調整期」。

資料圖片

根據旅發局數據,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1月份訪港旅客按年大跌53%,2月份更料重挫逾9成,嚴重打擊本港零售及旅遊業,商舖租金及售價大幅向下。此外,本地社會運動未來仍然有機會持續,加上疫症後網購更加成熟,都對未來零售業帶來極嚴峻的挑戰,商舖市場復甦之路仍然漫長。

資料圖片

黃漢成預期,今年核心區商舖租售價將大跌4成,即重回2006至2007年水平,民生區租售價也見2成跌幅。長遠而言,在最壞的情況下,商舖價格或進一步回落至2003年沙士時的水平。不過,鑑於不少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估計商舖交投量可望維持平穩。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

至於政府早前為零售商戶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為合資格的商戶提供港幣8萬元支助,黃漢成表示,相關紓困措施可為商戶釋出正面訊息,但力度未夠大,他呼籲政府寬免中小企商戶差餉一年,令商戶有「應急錢」可以應付停業期間的財政開支,包括薪金及租金等,以免造成大量店舖倒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