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偉雄更上一層樓。

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兼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再上一層樓」,獲中央推薦競逐出任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負責全球禁毒、滅罪、反腐敗和打擊恐怖活動的工作。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有關提名是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的具體體現,中方願為推進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開展國際禁毒合作貢獻更多。曾偉雄說,今次提名對他來說是一個新考驗,他盼能在聯合國崗位上作出貢獻。

新華網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證實,中國政府已提名曾偉雄競聘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兼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耿爽表示,這是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的具體體現,並指中方願為推進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開展國際禁毒合作做出更大貢獻。

新華網圖片

設於維也納的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在一九九七年成立,主要工作包括對毒品和犯罪問題進行調研,制定政策和措施;協助各國政府批准和執行相關國際公約,協助制訂關於毒品、犯罪和反恐問題的國內法,以及通過合作項目,提高打擊毒品、犯罪及恐怖主義的能力。辦公室執行主任為副秘書長級,由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兼任。

曾偉雄表示,很榮幸獲得國家提名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一職。他提到,該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執行聯合國在全球禁毒、滅罪、反腐敗和打擊恐怖活動的工作,他過去在警隊服務三十多年,就一直參與相關工作,香港在這些工作亦取得廣受認同的成就。加上他年初被委任為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後,也一直參加國家禁毒國際合作的工作,具相關工作經驗。他相信,今次獲提名對他個人來說也是一個新考驗,憑着國家支持聯合國工作、對推動打擊跨國犯罪和毒品等問題國際合作的承諾,和自己在處理相關問題的工作經驗,他期望能在這聯合國崗位上為這饒有意義的工作作出貢獻。

曾偉雄在警隊工作時,早年駐守毒品調查科,當卧底深入販毒集團,並曾執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他二〇一一年晉升「一哥」,曾處理佔領行動及旺暴事件,至一五年五月榮休。一八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

新華網圖片

曾偉雄若成功獲任命,將是繼陳馮富珍出任世衞總幹事後,另一位出任聯合國高層的前港府官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國家善用香港人才代表國家加大參與國際組織程度,特別是聯合國,有助鞏固聯合國在國際間能解決糾紛的地位,國家亦可藉以發揮影響力。他相信,國家希望在國際組織上參與更多,同時創造機會予港人參與,各得其所。

曾偉雄喜獲新崗位。

相关文章